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3-27    

  【背景链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违背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

  【标准表述】

  [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较普遍。

  一是庸俗化。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

  二是随意化。一些党组织不按章办事,党内政治生活不及时、不坚持、不规范,党内情况不通报不反映,党内政治生活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

  三是平淡化。开会时看“出勤”而不讲效果,讨论时也发言而不管质量,习惯念报纸、读文件,照本宣科走过场,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

  [意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走95的年奋斗历程表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的党,不是家族团体,也不是同业工会,而是在共同思想基础与共同政治纲领上团结起来的革命的政党。”在执政的条件下,对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来说,一定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证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任务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我们党面对的一个重大挑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各种诱惑也随之而来,与党性原则发生矛盾,造成党员心理上的强烈反差,严重影响到党内生活的正常进行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这种反差具体表现为:个人英雄主义与集体主义的冲突;“金钱至上”观念与奉献精神的冲突;市场经济的趋利倾向导致部分党员入党动机功利化等等。要解决这些矛盾,就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的政治生活,是克服目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的需要。目前,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较普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一些地方变成了“钝器”,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长期以往,会涣散党心、冷了人心。目前,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待加强,部分党员先锋队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性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对策措施]

  中公教育总结: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不能独断专行,把个人权力凌驾于组织之上。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过去很多的腐败现象,都与淡化组织观念,脱离组织生活有关。有些人以为自己站的比别人高,看的比别人远,工作比别人忙,所以妄自尊大,放松学习。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也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现在有些地方,之所以党内生活出现形式化、平淡化甚至庸俗化,主要原因就是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害怕得罪人,更害怕得罪领导,所以就不讲党性原则,只搞一团和气。要保持党的纯洁,就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

  【文章素材】

  [标题示例]

  1.从严治党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严在细节

  [开头示例]

  示例一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为规范,将成为我们党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示例二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涉及到诸多基本规范和重要方法,没有过细认真的作风不行,没有抓细抓实的功夫不可,否则,再严的要求也会落空,全面从严治党更会沦为空谈。

  [结尾示例]

  示例一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一方面,要认真听取不同意见,尤其是批评自己的意见;另一方面,也要对照党章党规,认真解剖自己,发现问题,及时改正。

  示例二

  慢工出细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项系统工程,急不得、虚不得。细节决定成败。严在细节,方能取得实效。全党上下要有长期作战、精雕细刻的思想准备,要发挥“工匠精神”和“钉钉子”精神,一着不让抓好落实,一丝不苟严在细节,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让党的肌体细胞全面健康起来,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