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对传统文化的集体回望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3-31    

  【热点背景】

  《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电视台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之后,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自主研发的一档大型演播室文化益智节目。

  《中国诗词大会》是央视首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力求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节目中的点评嘉宾蒙曼老师、康震老师,到节目主持人董卿再到最终的冠军武亦姝,都成为了全民热议的对象,足以见得《中国诗词大会》的火爆程度。

  【中公时评】

  《中国诗词大会》成为今年春节期间的一档高收视率节目,被观众称为“诗词界的饕餮盛宴”。我也是这个节目的忠实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诗词之美,也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这也是该档节目收视率节节高攀的原因也在。

  其一,这档节目被大众称之为“电视节目中的一股清流”。纵观眼下,少有本土化的电视节目,尤其是不少热播的综艺节目,节目形式与内容多为照搬照抄,一味模仿。而《中国诗词大会》立足我国传统文化,创新传播方式,自然会收获大众的喜爱。

  其二,古代诗词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该档节目以优秀的古代诗词作为核心,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唤起了观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正如节目的宗旨所说“寻文化基因”,不论是节目开场集体诵读经典诗词,还是现场专家引经据典的点评,都让大众一次次触摸到传统文化的脉搏。中华文化瑰丽大放异彩,无疑对我们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以及提升文化软实力大有裨益。

  其三,自古就有“诗词可以传情,诗词可以言志”的说法。李白的《静夜思》传达的是浓厚的思乡之情,岳飞的《满江红》传达出强烈的报国情怀,无数优秀的诗词作品告诉我们,很多优秀的文化思想都植根于诗词之中。品读诗词,体会这些文化思想,能够滋养我们的心灵,扩展精神疆域,也是我们抵抗庸俗的利器。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帮助,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没有文明的继承与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当然,很难说《中国诗词大会》受到热捧,就意味着综艺节目的格局就此改变,但至少证明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并非是格格不入的,传承文化也需要大众传播的载体。要想更好更好的借助大众传媒传播传统文化,一是可以借鉴《中国诗词大会》成功经验,进一步创新传统文化的传播形式,可以将传统文化多与互联网、大众传媒等新型媒体相结合。二是在推广类似电视节目的过程中,应合理设置节目形式与环节,对观众就要有一定的吸引性,但不能过于娱乐化,不可盲目效仿当红的娱乐综艺节目,而是应清晰找准节目定位。同时应将传统文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应加大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改变以往死记硬背的刻板学习方式,多让学生体会传统文化之美,感受传统文化浸润人心的力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