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西安清洁工“以克论净”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5-02    

  【背景链接】

  2017年初,西安官方发布《西安市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标准(试行)》。据介绍,按照这一新的考核标准,考核官在路段上随机选取一平方米范围扫取积尘,通过称重,再根据标准要求,对道路保洁情况进行考评。一时间,关于西安道路保洁“以克论净”的话题引起当地民众热议。(2017年4月26日新华网)

  【标准表述】

  [现象分析]

  “以克论净”是对城市道路实施深度清洁的一种考核方式,是指以扬尘的克数即重量来衡量道路的干净程度。相较于毫无指标可言的放任管理,明确路面清洁程度几近苛刻的“以克论净”显然是极大进步,也有利于调动环卫人员的积极性,近2个月西安有关道路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就是很好的例证。然而,这项考核标准依然引发热议,被不少网民认为是政府在“拍脑袋”,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关心城市环境没有错,但是也应该关心一下城市的“美容师”。按照官方的回应,要达标并不难,但是要保持合格还是会经常加班,而且如果不达标会先教育,三次不达标则会进行经济处罚。这种要求未免有些苛刻,尤其是看到检查人员用刷子开始仔细地收集该区域内的杂物和灰尘进行称量,满头白发的环卫工人在一旁应该会提心吊胆,这让人于心何忍?

  另外,“以克论净”容易让环卫工“背黑锅”。环境问题相当复杂,不仅仅与路面尘土相关,还与城市人口素质有极大关联。在日本,其街道几乎看不见清洁工,城市洁净更多依赖市民的自律和维持,连厕所也能成为风景。然而,在国内有些人抱着“各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理。即便环卫工人前边刚扫完,后面可能会有工地扬尘,也可能会有路人随地乱扔。曾经出现在新闻中的“我不扔你就要下岗了”就是证明之一,如此一来,恐怕再勤奋的工人也只能喊冤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