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隐形资助”贫困生彰显人性化思维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7-20    

  【背景链接】

  2017年7月,中国科技大学一项“生活援助计划”感动了不少网友。该校通过监测每个学生的一卡通在食堂的消费情况,进行精准资助,“如果每个月的消费低于200元,就会自动给你打生活费”。这套资助方式,由中科大于2004年在全国高校中首创,已经“隐形资助”贫困生4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达600万元。近年来,全国已有多所高校到中科大“取经”。早在13年前,中科大就开始利用数据信息开展“精准扶贫”了,其成果更是有目共睹——这种暖心之举已在全国推广。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长期以来,一些高校资助贫困生的方式饱受诟病。为了公平,一些高校制定苛刻的程序,申请、审核、公示等环节必不可少,“贫困证明”也是硬杠杠,有的还搞出登台演讲“哭穷比惨”的闹剧,让受助者的尊严无处安放。越贫困越敏感,不少贫困生选择放弃。但若程序不透明,又难免暗箱操作,影响资助金的公平发放。

  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但在大数据技术相当成熟的今天,应果断摈弃让贫困生当众比穷,自揭伤疤的传统评定模式,进而利用大数据做到精准识别。在妥善保护贫困生隐私和尊严的同时让其免受“示众”,少承担不必要的精神压力。

  部分家庭出现贫困是不能否认的客观事实,由于受不良社会风气和错误理念的影响,一些人会对贫困群体产生歧视和排斥。贫困群体也会有自卑心理,不愿透露相关信息,甚至一些贫困生因为害怕“丢脸”而宁愿忍饥挨饿也不愿申请资助。因此,有必要将此类信息作为不可忽视的个人隐私加以尊重和保护,尽量不强求贫困生公开比穷。

  当然,“隐形资助”在理论上也有漏洞。比如,某些学生故意不去食堂刷卡改去外面餐馆吃饭,有些女生因节食瘦身消费较低,少数当地学生经常回家用餐等,难免产生“不实数据”。这考验着高校的管理能力和智慧。中科大的做法是建立贫困生动态数据库、完善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加大筛查和审核力度,将误差最小化。大数据不是“死数据”,管理必须跟上。

  [对策措施]

  一是学校逐步完善数据统计方法,利用网络调查和综合多方信息,建立每学期更新的贫困生数据库,筛除坏数据,留下真摸底,才为资助贫困学生提供了精准可靠的有用信息。

  二是需要对学生加强诚信教育,激励学生树立远大抱负和理想,不要为蝇头小利而丢失了本该璀璨的人生,用更多鲜活的事例来解除某些学生的“心理贫困”,让高校学生都能胸怀大志,有失诚信的“神进展”非但不会有人做,甚至连“想”的学生都不会再有。

  资料来源:

  人民网:“隐形资助”贫困生彰显人性化思维

  光明网:“隐性资助”有尊严更要树诚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