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命题趋势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3-10    

  2017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在即。面对申论考试,广大考生在学习和备方面存在诸多疑惑。作为测查公务能力的考试,申论以灵活和晦涩著称。要成功通过申论考试,不仅需要在备考中有方向和计划,更需要合理地分配精力和时间,提升学习效率。为帮助考生做好备考工作,中公教育专家梳理了2010--2016年云南省申论真题特点和命题趋势,供考生学习、参考。

  一、真题分析

  (一)申论主题

  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经典表述,云南省申论的主题不会跳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范围。虽然申论主题的宏观范围可以框定,但对同一问题处理角度和解决方式的不同,同样会让申论主题出现纷繁复杂的变化,出题者完全可以据此提升申论的作答难度。从近年云南申论主题看,涉及多个领域的主题在增多。多领域交叉,已经成为云南申论出题的常态。

  2010--2016年云南省公务员申论试题题材、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中公分析】

  从上表中我们能够看到,云南省考申论偏重于考查社会、经济领域。2011--2016年的公务员考试6次涉及社会领域和经济领域,5次的主题是经济和社会的交叉融合。从近年来云南申论考试情况来看,云南申论以复合型主题考查的特点越来越突出,如先后以社会+经济、文化+经济、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出题考查,主题则千姿百态,为文化输出、创新——打破惯性思维、大众创业等。鉴于此,考生在复习时要对各个领域都有所涉及,尤其要注意社会、经济类主题以及在此主题基础上的交叉融合。

  (二)给定材料

  1.宏观把握,领悟申论思维

  申论之“申”意在申发。故申论考查不是就事论事,而是通过某些具体事件反映社会共同存在的问题,来考查考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大时局关乎政府的大政方针、社会的共同价值,而这些高大上的话题需要反映到社会生活的具体面上。所以,关注有“大话题”的小事件,分析其中的宏旨和观点,深刻领会申论思维,是云南省申论备考的关键。例如,2015年云南省申论主题为“创新——打破惯性思维”,2016年云南省申论主题为“大众创业”,契合当今创业创新的时代要求。

  2.多角度分析,增强申论思考力

  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现实环境复杂,这就要求公职人员不仅需要求同思维,更需要求异思维,需要灵活处理现实问题的基本素质。这些反映在申论考试中,是考试要求的提升、考试难度的增加,体现在申论命题上,是申论主题的复杂化。就本省而言主题相对复杂,比如,水资源与市政公共事业建设、全国人口普查、动物保护、新时代工人的力量、文化输出、创新——打破惯性思维、大众创业,等等。这说明云南省申论主题灵活多变,要求考生要增加知识储备,关注多方面的社会问题。

  申论考的是内在的能力和素质,像应试教育一样去死记硬背,注定会碰壁。因此,要求考生在平时备考中要注意提升自己的申论作答能力和素质,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只有掌握各个角度的思路,才能在越来越复杂的申论考试中沉稳应对。

  3.结合时政,形成作答能力

  申论考查的核心是能力,而能力考查需要结合当前社会现实。公务员考试万众瞩目,故申论的命题不是随心所欲,而是需要有主流价值的支撑的,尚未形成公论的敏感性话题多疑质疑和负面信息不会成为申论材料的选择。比如,涉及“台独”“疆独”等话题,涉及少数民族风俗禁忌的话题,都会尽力避免。

  为了体现出政策的导向型,申论主题一般会与政府提倡的理论政策、大政方针相一致。如创业创新类话题。因此,需要对这些政策理论的大方向进行深刻认知,对这个方向时政多个侧面的了解和探讨,有助于申论的备考。

  (三)题目类型

  云南省公考申论自2010年参加多省市公务员联考,试题一般为四道,题量相对稳定。题型涵盖五大类型,有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贯彻执行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文章写作类试题。在前三题中,云南省最常考归纳概括题和应用文写作。

  二、命题趋势分析

  (一)题目有难度、形式有创新

  云南申论考试中的归纳概括题最为基础,相对难度较低,但出现频繁。题量一般每次一道,有些年份出现两道。分值多在20分左右,字数一般不超过400字。近年来,申论逐渐加大了“全面、准确”提取要点的要求,要求短时间提取要点,这也对阅读理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在云南公务员申论考试中较为常见,问法灵活,一题一道或两道,总分在10~20分左右。

  对提出对策题而言,云南省对该题型考查相对其他题型略少,但作为一种基础能力,会体现在其他的题型中,考生还是应当加以重视。云南申论试卷中提出对策题分值在 15~30分不等,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在近几年各省市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多出现对作答身份的限定。

  应用文写作题在云南申论几乎逢考必出,且文种多样,很少重复。该题型灵活多变,难度大,考生需要熟悉该类题型的作答流程和技巧,多方参考,认真准备,积极应对。

  对作文题而言,近年来,云南省申论的作文追随联考风格,分值较高,考生把握较为困难。分值在40~50分,字数在800~1200字左右。近两年云南省考文章的题目设计呈现哲理化、个性化的趋势,写作风格不易把握,建议多熟悉分析问题行结构,灵活应对。

  总体作答,题型的创新是有限度的,题型的内涵不会跳出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应用文写作以及文章论述五大类型题的范围。新题型往往是一种类型题在形式上的变化,其实质是不变的。

  还有,给定材料是核心的作答依据,每道题目都要基于给定材料的内容而设置。无论题型如何变化,都少不了对给定材料范围的限制,答案也是或明或暗地体现在材料当中,

  (二)继续紧跟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

  在重要政策的大背景下,申论命题通常选取某一角度或某一方面的问题进行考查,更有针对性,更加具体化。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备考时有必要多对社会热点知识进行了解和储备,也要能适当加以分析和深化,这将有利于考生在考场上提高阅读和作答的效率和水平。

  最后,中公教育专家祝各位有志于云南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顺利通关,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梦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