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事业单位面试备考指南:在内容上如何答出高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03    

  在历经事业单位考试“过关斩将”的厮杀后,拿到面试“入场券”的考生们做好准备了吗?有信心能脱颖而出吗?其实要想获得面试高分,不仅需要声音洪亮、流畅和有逻辑性等,更加需要的是在答题内容上要答出彩。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来阐述下在面试的内容上如何答出高分。

  首先,答题要有深度。

  考生们在答题时往往会能说出自己的观点,但是观点有时很表面,没有深度,不能吸引考官。比如:广场舞扰民的社会现象。很多考生会谈到居民或大妈们的素质不高的问题,这当然无可厚非。但是,我们想想,为什么会形成这个问题呢?其实本质上是反映了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节奏。如果同学们能往这样的高度和深度去展开,就会令考官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比如有这个一个漫画题:画面上是一个卖糖葫芦串的人,扛着一个插各式各样假证件的“糖葫芦串”在吆喝:“办证,20至200元。” 考生往往会从打假的层面答题,但是仅就画面就事论事,是不够的。从假冒深入分析,实际上我们可以把主题上升到诚信建设的层面就来,这样立意就高了。在实际过程中,要注意先从社会现象进行分析,再尽量把主题升华,透过现事看本质。

  其次,答题要有新意。

  考生们答题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人云亦云。比如说在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型中,很多学生会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其实看似用了名人名言,但是人人都这么用,考官就会觉得厌烦,没有新意。我们完全可以来点新意,如可以说毛泽东在战争年代也有一句名言“不打无准备之仗”,还有孔子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而不是每个人都是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样的老话。

  也如在这类题的最后,学生往往会说:“我会做一个总结报告,交给领导。”每个人都千篇一律,没有新意。我们要有自己的想法,比如在调研类题中,我们在最后完全可以谈及这个报告我是怎么形成的、报告中包括哪些内容、要不要开座谈会、座谈会上谈论哪些内容、改善意见是什么等阐述给考官听。在宣传类题中,我们总结时可以说下去了解下宣传效果,通过什么方法了解的,活动的经验教训又是什么等等,完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加入自己真实有新意的想法。

  再次,答题可加入名言或时政新闻。

  在答题的过程中,我们一般用口语化跟考官进行交流,但是有些考生的知识底蕴较好,也可以适当加些名人名言或典故,让自己的答题内容锦上添花。或者试图与近期的时政热点联系,阐述些与主题相关的当今社会现状或时事新闻,让自己的答题内容更加别具一格。当然,这需要考生平时要多积累、多读书、多看一些时政新闻,这样才能厚积薄发,获得考官青睐。

  最后,中公教育专家希望各位考生能够抓住机遇,努力学习,取得好的面试成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