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事业单位考试行测点睛:逻辑填空的“思维误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7-14    

  逻辑填空一直是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一个必考题型,考生在备考过程中经常出现以下两种情况:有些考生在接触逻辑填空之前,就已经先入为主地认为逻辑填空没什么值得复习的,靠的是积累和语感;还有些考生则完全靠的是题海战术,希望单纯通过大量做题来提高,但往往事与愿违,正确率并没有提高。不管哪种类型的考生,都要先转变自身对逻辑填空的看法,逻辑填空是有科学的解题方法的,不能把正确率完全交给“命运”。事实上,很多逻辑填空中存在几个考生常会犯的“思维误区”,这不是命题人为我们设置的陷阱,而是我们自己对逻辑填空缺乏正确的认识而造成的。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如果能够在备考过程中正视这几点,那么考生提高逻辑填空正确率的目标就有望实现了。

  “思维误区”之一:逻辑填空纯靠语感,哪个选项读起来顺口就选哪个。

  要知道,逻辑填空实际考查的是我们通过阅读理解,分析前后文,从而推测出“____”处与题目中具体内容的对应关系的能力。我们应在此基础上,结合选项,确定正确答案。

  例: 如果一个社会人人_______,事事弄虚作假,那么即使有真诚人想办实心事,也很难在社会上立足,从而发生 “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导致虚伪_______,真诚消隐。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夸夸其谈 甚嚣 B. 口是心非 横行

  C. 阳奉阴违 盛行 D. 口蜜腹剑 泛滥

  【中公解析】如果通过语感顺读的方法来解答这道题目,四个选项都是可选的,正确答案难以选出。但如果我们通过分析上下文分析“_____”与题目内容对应关系入手的话,这道题便能迎刃而解。首先题目中“社会人人_______,事事弄虚作假”这两个分句结构相近,应为联合关系,因此空格处的成语应该与“弄虚作假”的侧重点一致,侧重“作假”。根据这点,能够排除没有“作假”含义的选项A和D。其次,题目后半部分提到“劣币驱逐良币”,且第二空应和“虚伪”搭配,因此应该填写一个具有贬义色彩的词语,故排除选项C。从而能够确定这道题的正确答案为D选项。

  所以,关于解决此误区的方法,考生们要养成对题目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和整体把握的习惯,并找出每个选项侧重点的细微差异。

  “思维误区”之二:发现选项中某个词与“______”很匹配,便不再综合考虑选项中其他词语,直接做出选择。

  例:笑话往往是在人们情绪极度放松的情况下讲述的,讲笑话需要有一个前提,即人们必须抛开各种社会伦理道德观念,把自己放在一个“纯自然”的情况下,然后才可以讲或听。因为很大一部分笑话之所以使人发笑,主要是因为它的内容是以______各种腐败现象,______各种不满情绪,______自然法则或以违反社会伦理、道德规范的人和行为作为笑料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讥讽 宣泄 敌视 B.讽刺 发泄 挑战

  C.讽喻 挑动 违背 D.针砭 教唆 背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