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厦门事业单位面试真题:转变执政理念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2-07-16    

  【题目】2012年交警在情人节向市民分发玫瑰花,宣传交通规则,你对此有什么看法?(2011年8月6日福建省厦门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华图资深研究员宋丰田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社会现象类题目

  【考查要素】考察考生对社会现象的认识以及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点拨】能吃透我们党和政府在执政时所采取的许多举动在当今社会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这是转变执政理念的体现。

  【参考解析】

  首先,我们看到交警在一个特殊的节日采取了一种特殊的执政方法,这确实是该引起我们的重视的,这是我们交警转变执政理念的体现,在之前交警在执法时往往容易出现简单、粗暴的现象,在宣传交通规则时也总是流于形式、停于表面,起不到一个深入人心的作用,也引起了我们很多人民群众对于交警等部门出现了不信任等心态,甚至是在2011年连续出现了多起袭击交通警察的事件,也确实引起了我们相关部门的重视。

  其次,党和中央一直强调大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也就是真正践行我们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政府部门在颁布政策和实行政府行为时一定要多关注民生、民意,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意愿吸收到制定政策、政府行为的过程中来。所以该地交警采取的这种行为也是得到很多人民群众支持的,受到了很多群众的欢迎,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宣传交通规则的作用,也是值得我们很多政府机关学习的。

  当然我们很多政府机关也都在探索新型的执政理念,例如我们二十几大部委署开通微博问政,某些地市将市领导联系方式印发在名片或者报刊上发放给市民等等举措,也都是对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体现。

  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在转变政府理念的过程中不要仅仅重视这些形式、短期效应的工作方式方法,这也仅仅是治标不治本的,不管是交警情人节发放鲜花还是其他的在探索中的工作方式方法,大多数都是只重视了形式主义、短期效应,所以政府机关一定要从思想上引起重视,只有以一番诚心去面对人民群众,去替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相信我们政府也一定会建成诚信政府,成为一个具有公信力、人民爱戴的政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