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事业单位面试联想思维能力之因果分析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8-17    

  随着事业单位面试形式越来越成熟,面试的题型也开始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但是经过中公教育专家对近几年题目的总结,将哲理类的题目统称为联想思维能力,这种类型题目的特点是出题形式多样开放、要求考生对于一幅漫画、一个图形、一篇寓言故事等等展开联想并阐述其中所蕴含的观点和道理,其目的是为了考察考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在事业单位测查联想思维能力的题型中,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找准核心观点,核心观点往往需要大家对题干进行进一步的分析,那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快速的分析找出关键,这就需要我们使用到因果分析的方法。

  1.什么是因果分析法

  因果分析法是为了确定引起某一现象变化原因的分析,主要解决“是什么”的问题。 因果分析中包括求同、求异、剩余、共变、共用五种方法,根据题目具体情况的不同,我们使用因果分析追溯原因时最常用的是两种方法:求同和求异。

  2.求同

  当题目当中出现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事物主体,且当他们有共同的结果的时候,我们应当分别分析各主体的行为,通过归纳、综合,从中找出共性的原因,即导致共性结果出现的原因。

  【例题】

  有人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 出门时, 手中拿着钥匙, 却急着找钥匙; 急着记录来电, 笔拿在手上,却睁大眼睛到处找笔。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 请你对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作简要分析。

  【中公解析】

  通过对题目中的归纳、综合,在这样两种情况之中,一种情况是在找钥匙,另外一个是在找笔,我们发现两种情形找的东西不同,但在找的过程中的心态是一致的,即“急”,于是我们可以找到出现问题的共性原因—太过于着急即急于求成。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