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事业单位考试经济学高频考点之宏观经济学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9-19    

  近几年事业单位考试中,经济学所占比重逐年上升,特别是宏观经济学更是在考试中频频出现,而这类知识往往是让很多考生所头疼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现中公教育专家就将宏观经济学常见考点归纳如下:

  一、通货膨胀

  1.通货膨胀的定义和特征

  通货膨胀是货币(纸币)的发行量超过流通中实际货币需求量而引起的商品和劳务的价格普遍和持续上涨的现象。

  2.衡量通货膨胀程度的指标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3.失业和通货膨胀的关系

  通货膨胀与失业率之间存在着反向变动关系。

  二、宏观调控

  1.宏观调控的四大目标

  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2.宏观调控的手段

  经济手段(最主要)、法律手段、行政手段

  三、宏观调控与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关系


  四、经济活动指标

  (一)国内生产总值(GDP)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包括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

  (二)国民生产总值(GNP)

  国民生产总值(GNP):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所拥有的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包括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

  (三)两者的区别

  国内生产总值是一个地域概念,而国民生产总值是一个国民概念。

  中公教育专家总结的以上四点均为事业单位宏观经济学考试重点,需要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并辅之模拟题练习,才能达到灵活运用的目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