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事业编等于铁饭碗? 合同到期后单位可以选择不续签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天山网  作者:  2017-07-26    

  参加事业编制考试,顺利被录用,王艳(化名)对自己拥有稳定的“铁饭碗”而高兴。但没想到,工作3年之后,单位以合同到期为由提出终止劳动合同关系。7月24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事业编“铁饭碗”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稳当”。

  【案情】

  2013年,王艳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后,顺利地被乌鲁木齐市某中学高中部聘用,负责教授英语。入职后,王艳与学校签订了为期3年的聘用合同,期限为2013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随后,王艳进入该中学,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2016年5月26日,学校口头通知王艳,双方的劳动合同期满后,不再续签。

  王艳认为,自己是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来学校工作的,期间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还曾获得上级表彰,也没有严重失职、旷工等行为,学校单方面终止合同,不再续聘,侵犯了自己的权益。

  今年1月,与学校协商未果的王艳,拿着当时签订的劳动合同,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但仲裁委驳回了她的仲裁请求。于是她将学校起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令学校与自己续签聘用合同。

  乌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了王艳的诉讼请求,王艳又向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请上诉。

  本案争议焦点是,王艳参加事业单位招考,与学校签订了聘用合同,聘用合同到期后,学校是否有权不再续签。

  “一般情况下,大家的理解就是事业编等于 铁饭碗 。单位说不续签就不续签?这对于劳动者来说太不公平了。”乌市市民张康认为,学校这种做法不合理,甚至有欺骗劳动者的嫌疑。

  但也有人认为,事业单位有权根据自身的发展变化调整用人策略,灵活签订劳动合同,这有利于提升单位员工的积极性,使事业单位管理更加科学化,工作效率更高。

  【说法】

  乌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依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的规定,人事争议的处理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王艳与某学校之间的人事争议适用上述法律的规定。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简称“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劳动合同终止的情形包含劳动合同期满、劳动者死亡、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等,故劳动合同期满属劳动关系自然终止的法定情形之一。

  根据双方签订的《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合同期限至2016年8月31日期满,同时约定经双方同意可续签聘用合同。王艳与学校的聘用合同期满后,双方未达成一致续签合同,属合同期满而终止的法定情形。该情形不属于学校单方解除聘用合同的情形,并不违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

  因此法院认为,王艳要求与该中学续签聘用合同依据不足,不予支持。

  【提示】

  “劳动者与事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不必然等于劳动者拥有了稳定的铁饭碗。同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劳动者也不必过于担忧。”乌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法官韩璟说,“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在劳动合同终止后,劳动者可以向用人单位主张补偿。本案中,王艳也可以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第五款及第四十七条之规定,要求用人单位补偿损失。”新疆炎黄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范燕建议。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