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山东选调生面试成绩考完1小时就公布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4-17    

面试成绩很快就张榜公布了,考生正在拍成绩单。

  面试成绩很快就张榜公布了,考生正在拍成绩单。

  文/片 本报记者 廖文颖 郭静

  4月16日12点,为期两天半的山东选调生面试结束。按照相对集中原则,在全省设置6个考点28个考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安排在省检察院、烟台、日照、德州4个考点,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安排在淄博、滨州2个考点。本报记者以社会监督员身份走进面试考场,亲历此次选调生面试全过程。

  首次采用观看

  视频情境化面试方式

  记者见到,其中的一间备考室内有两台电脑,正式面试前,有两个考场的考生在此备考。考生进入备考室后,工作人员会打开一段视频让考生观看。备考时间共10分钟,视频时长约5分钟,考生看完后还能有五分钟左右的思考时间。10分钟结束后,考生正式进入面试考场,开始面对7位考官回答两道题,题目自然跟视频内容相关。据悉,今年我省选调生考试首创了观看视频的情境化面试方式。

  “根本没想到会是这种形式。”16日上午,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岳光振说,尽管面试之前他对往年的面试形式有过一些了解,但是利用视频构建一种情境模式,“的确让我觉得挺意外的。”他坦言,在备考室的10分钟缓冲了他的紧张感。“等于是进入考场前又多了一个思考的时间。提前介入,尽可能地了解题目设置的情境内容,这样在看到题目后,感觉很亲切,不那么紧张了。”

  “两个考场,

  考得更全面了”

  考生孙鸣凤告诉记者,增加视频环节很适合自己。如果没有视频情境模拟,可能会换成几百字的文字介绍,“虽然不至于对考题背景一无所知,但是视频比文字介绍更具体,感受也更深刻。考场上要面对考官看材料读题,心理压力挺大的,看完视频能在备考室安安静静思考五分钟,比较从容。”

  考生牛茂斌也表示很支持增设观看视频环节,看到题目前自己已经通过视频大致猜测了考点。“这种方式很新颖,很考验考生捕捉重要信息的能力,如果考生没把握好,就可能适得其反限制思路。”

  “等于是设了两个考场。”一位主考官告诉记者,他参加过多次选调生面试,但今年的环节创新让他感觉耳目一新。“分两个阶段进行,两个考场,一个是备考室,其实自从进入备考室,就是进入了考试状态,只不过一个是接触情境,感性的较多,另一个则是直接考察考生的应试能力,理性思考较多。”他认为,这两个考场的设置更加全面地考察了考生的能力和素质。

  考完一小时

  就张榜公布成绩

  16日12点,最后一场面试结束,考生们纷纷离开却并未走远,一小时后又三五成群回到考点。下午1点,上午的面试成绩就已经张榜贴出,并结合之前的笔试分数公布了最终录取的考生成绩。

  在榜单上一眼就看到了排在前列的自己,考生孙鸣凤脸上露出了高兴的笑容。还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第三年,孙鸣凤这次考试行程安排得很紧凑,“今晚就要坐火车回北京了,学校那边毕业论文的事情还要继续忙。”她表示,上午自己所在考场所有考生面试结束,考官就宣读了大家的成绩,她第一时间知道了自己的面试分数,总成绩又公布得如此迅速及时,确实为自己省了不少事,“没有其他的延误环节,公开透明,挺好的。”

  选调生: “10元买了条领带进了考场”

  得知自己进入面试范围后,潍坊医学院的学生唐安强兴冲冲地置办了面试行头。其中从地摊上花10元钱买的领带让他很有成就感。

  “不贵,但是很多人说戴上很精神。”16日上午,从省检察院面试考场出来后,唐安强面带笑容告诉记者。他身穿一身黑色西装,白色衬衫,领带蓝白相间,的确显眼。

  “不管家庭背景如何,都一视同仁。”他说,在面试中,大家都是一样的。“抽签、过安检、准备考试,所有的程序都让我感觉到平等和公开。”

  对于这次面试的表现,他自我感觉还可以。“不是特别紧张,在备考室看视频时,我都沉浸其中了。”他笑着说。这个来自沂源县农村的孩子有着脱不去的乡土口音。

  “这次我报考的就是老家的选调生。”他说,他的理想是回到家乡那片贫瘠的山区,“守护父母,尽可能为老家百姓做点事儿。”

  下午1点左右,考生成绩张榜公布,唐安强位列所报考地区考生第二名。“虽然进入体检环节了,但是跟第一名还是有些差距,以后再努力吧。”

  面试考官: “被封闭的日子,过得很紧张”

  此次参加选调生面试的考官是省委组织部从各地统一抽调的,其中包括组织人事部门领导、党校专家以及乡镇领导等。

  “已经被封闭了三天半了。”16日中午,拿到手机后的一名主考官打开手机,便看到不断有信息提示音传来,“感觉与世隔绝了一般。”

  4月13日上午,来自济宁的他和其他考官一起登上大巴车,当时他还不知道车子要开往哪里。刚上车,就有工作人员来收了手机,一直到全部面试结束,他们才重新拿回了手机。

  由于被封闭到考点的楼上,他们既不能外出,又不能跟外面打电话交流,有的考官笑称这是“被幽禁”的日子。但是这种日子过得非常紧张。

  跟考生一样,他们每次进场都要事先抽签,并经过安检。“虽然紧张,但是感觉踏实,我们手中打分的笔把握好了,才能保证每个考生的分数恰如其分,不留遗憾。”(齐鲁晚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