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选调生面试:先看视频再答题 考生反响积极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4-19    

  4月14日至16日上午,山东省选调生面试在全省6个考点的28个考场展开。昨天,记者了解到,和以往的面试形式不同,今年,我省选调生面试在形式上做了较大改进,增加了备考室内观看视频环节,这在以往类似考试中尚属首次。考生们面试结束后纷纷表示,这种面试形式新颖灵活,比以往单纯结构化面试更受用。

  昨天,考生小赵对记者说:“听以前参加过选调生面试的师哥师姐说,面对考官时很紧张,如果对题目理解不准确,经常无话可说。但今年,面试方式做了调整。我们进入面试前,会先被安排在备考室内看一段5分钟左右的视频,期间可以在草稿纸上做相关记录。然后,经过几分钟的思考后,再进入面试室答题。考题也和之前观看的视频内容密切相关。这种方式比以往的面试方法信息量更大,也比原来单纯看文字答题生动多了。”

  而考生小张也表示,以前直接从候考室进入面试室内情绪很紧张。“现在先进备考室看一段视频,可以提前了解一下面试题目的背景,使我在后面的答题中更有针对性,不至于紧张的无话可说。而且面试题目都与基层实际密切相关,先看看视频,让我的答题思路更开阔了。”小张说。

  据了解,以往的选调生面试均采取结构化面试的形式开展,虽然有一定优势,但在多年的实践中,也逐渐暴露出了一些缺陷。比如,考生在答题时公式化、模式化严重,很多考生在参加面试前,都会去社会机构举办的辅导班,这样的应试培训,使得考生在答题时思路和形式千篇一律,不利于体现考生的真实水平。另外,结构化面试形式采用多年,其出题面越来越窄,内容变化少,题目相似性强,考生答题局限性也越来越大。而今年这种面试方式,可以更准确地测评考生的应变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增设备考室看视频环节,可以让考生有充裕的时间了解考题的背景,缓解紧张情绪,等进入面试室看到考题后,可以对视频内容进行分析、归纳,并结合考题进行汇总串联,有利于考察考生的应变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山东商报 记者 张雯雯 实习生 贾丽)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