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调生晋升路线图:有团系统经历晋升更快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决策》杂志   2013-08-01    

  2012年11月21日,王东明调任四川省委书记,时年56岁。此前一年,同样56岁的陈全国升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他们也是20位“50后”省委书记中最年轻的两位。

  25年前,33岁的遂平县委书记陈全国成为“文革”后河南最年轻的县委书记。同一年,32岁的绥中县委书记王东明也是辽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之一。

  巧合不止于此,两人同为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也是80年代首批选调生,都从当时中国最基层的公社一级开始各自的从政生涯,从公社普通干部最终成长为“地方大员”。

  1980年重新启动的选调生工作,目的是培养一批有大学文化、经过基层锻炼的“第三梯队”,作为党政领导后备干部。基于此,选调生的仕途无一例外都从最基层的乡、镇、街道开始。“条条大路通罗马”,起点相同,但上升之路却有多条。

  走出基层

  肖桂国目前供职于广西区委党校财务处,他是2003年选调生,曾联合数十名选调生编著《选调生:中国特色干部后备力量》一书,他同时还是某选调生QQ群的群主,群里共有1000多人。

  肖桂国利用这些资源做了不少统计。他发现,80后选调生的成长轨迹基本呈现这样一条路线:乡镇一般干部——乡镇副职待遇(团委书记、妇联主席等)——乡镇党政副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副乡镇长)、县直单位副职、市直单位副科长——乡镇党政正职、县直单位正职、市直单位科长。还有少数人沿着这条线继续上升:县党政副职、市直单位副职——常务副职——县党政一把手、市直单位正职。这期间还伴随着多次的抽调和轮岗。

  据肖桂国统计,目前副省级以上选调生共有13人,其中正部级3人,分别是陈全国、王东明和陈文清。

  决策》记者也做了一个统计,对象是13位副省级以上选调生和中央党校选调生培训班的37位地厅级学员。

  统计发现,地厅级选调生全都有乡镇工作经历,87%的地厅级选调生担任过县主要领导(党政副职、正职),且无一例外都有地市主要领导工作经历。副省级以上选调生全部都有乡镇或县工作经历,其中85%担任过县主要领导,且都有地市主要领导工作经历。副省级以上和地厅级选调生,从参加工作到但任正处级干部,都用了10年左右时间。

  决策》记者梳理50位选调生的履历发现,50后、60后选调生成长为正处级干部,绝大多数是曲线升迁。

  以副省级选调生为例,绝大多数晋升为正处级走的是这样一条线路:先从乡镇、县一般干部调往地市团委、组织部门培养,再到县任党政副职和主要领导,然后升任党政正职。13人里有2个例外,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从乡镇一直做到县委书记。

  统计地厅级选调生的晋升道路发现,从工作到晋升为正处级的路径,基本上是三条:

  乡镇一般干部——团县委、县委组织部、县直部门——团市委、市委组织部、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县党政正职。

  乡镇一般干部——团县委、县委组织部、县直部门过渡——乡镇副职、正职——县党政副职、正职;

  乡镇一般干部——县直部门过渡——乡镇正职——团市委、市委组织部过渡——县党政正职;

  在37个统计对象里,没有经上级部门过渡,从乡镇一步步做到县委书记的,仅有四川广元市长王菲1人。另一方面,从县到地市,从正处级到厅级,选调生们的上升之路又是怎样的呢?记者统计发现,62%的地厅级和副省级以上选调生都有团委或组织系统的工作经历,而且这段经历对其仕途至关重要。

  “镀金经历”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参加工作一年多,就升任共青团锦州市委书记。4年后,王东明升为县委书记,从此仕途一马平川,从地市到省委组织部,由中组部到中央编办,再到省委书记,一路平顺。团委和组织系统两段工作经历中,王东明晋升得最快。

  其他12位副省级以上选调生中,没有任过县委书记的,全部都是以县党政副职身份上调团省委、省委组织部,到正处级或副厅级职务后,再下到地市任党政副职,然后升为党政正职。

  尽管各级组织部是选调生的直接管理部门,多数选调生也是通过进入组织部系统得以升迁,但是记者统计发现,有团系统经历的晋升更快。其中有湖北省副省长梁惠玲,32岁任共青团襄阳市委书记,4年后任孝感市副市长。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35岁任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数年后任怀化市委书记。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田向利,38岁任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2年后任唐山市委副书记。

  地厅级选调生中晋升最快的都担任过共青团地市委书记、共青团省委书记或团中央部长。最有代表性的一个例子是湖北孝感市委书记陶宏,他的升迁之路在选调生论坛里讨论的最多,他是这样走的:

  先下乡镇任副乡长、乡长、乡党委书记,然后转战共青团,30岁任共青团黄冈市委书记,接着到地方任县长、县委书记,紧接着就上省厅,任农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再上中央,37岁任团中央青农部部长,再回到省里任省委副秘书长,短暂过渡后,调任地市党政副职、正职。

  陶宏凭借共青团市委和团中央的两段经历,快升为县委书记和市委书记,仕途之顺之巧,让很多论坛里的选调生羡慕不已。

  除了陶宏,还有几位在团系统工作后晋升极快的厅级选调生,如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29岁任共青团十堰市委书记,后调任竹山县委书记、十堰市市长助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邓月楼,32岁任锡林郭勒盟团委书记,一年后任锡林郭勒盟盟委主要领导。湖南省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田福德,28岁任共青团湘西自治州委书记,后又任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短暂过渡后,转任娄底市委主要领导。

  统计发现,由团系统调往组织系统或宣传系统进行交叉锻炼,再到地方任党政副职、正职的比例也极大。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