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拔选调生结构化面试试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学习网  2010-04-14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作文考试不同,是对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对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资料40 分钟,作答110 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二、资料

  1.2003 年4 月初以来的一个月内,中国已有一百二十多名中央和地方官员因为防治非典型肺炎不力而受到惩处,范围涉及全国近一半的省、直辖市、自治区。中共中央组织部一位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中国首次在突发灾害事件中,就同一问题连续地、大范围地处分失职官员。社会各界乃至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为切实转变政府工作作风而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广大民众的拥护。”来自北京、河北、山东、重庆、内蒙、浙江等15 个省、市、自治区的信息表明,不少官员受到了撤职的处分,还有一些人被停职、警告、降级、通报批评。他们受处分的理由,有的是部署防治“非典”工作不力,有的是擅离职守,还有的是迟报、瞒报、漏报疫情。被免职的人员中,包括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和原北京市市长孟学农这样的省部级高官。

  2.2003 年4 月初,河北涿州市东城坊镇一位五十多岁的妇女,到北京一家医院陪诊所输液,后到当地医院治疗,4 月26 日被送到保定市就诊,被确定为“非典”病人,于4 月30 日死亡。到目前已发现患者丈夫、儿子、儿媳及雇的陪护工等人被感染,分别确诊为“非典”和疑似“非典”病例。经调查认为,患者在涿州期间,由于有关领导和部门工作不深入,未及时排查,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致使疫情传播,造成严重后果。因此,与之相关的领导干部被处分。其中,涿州市委副书记王天琴、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振江、副市长贾建勇、市卫生局长石政、市防疫站站长张德连被撤职,东城坊镇书记、镇长、副镇长被免职。保定市委决定对涿州市委、市政府给予通报批评,并要求作出检查。这是该市第二次对“非典”防治不力的干部进行处理。

  3.“一听被撤职,我差点晕倒。”原河北省涿州市委副书记王天琴震惊而伤痛地说。2003 年4 月初,涿州市一名“非典”患者到医院求治,由于有关人员拖延怠慢,导致患者死去,其3 名家人及陪护人员也被感染。王因负有领导责任被撤职。“官当久了,真正为百姓着想反而少了。”王天琴泪流满面地说,她现在还感到愧对那几位染病者,很后悔没拿他们当亲人。

  4.河南省沈丘县留福镇皮营村农民王某,原在北京一家医院打工。2003 年4 月29 日,王与其妻离京回到家乡。4 月30 日,二人先后乘公交车、三轮车到县医院看病。经医院发热门诊初步检查,怀疑其患有“非典”,随后二人人住县医院的隔离病房。5 月1 日下午6时30 分,王被省、市专家确诊为“非典”患者。这是周口市发现的第一个“非典”病例。在此期间,沈丘县委、县政府及该县“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未能及时对王某的行动进行监控,没有对和他接触过的人员全部采取果断的隔离措施,也没有对其所乘坐的公交车、三轮车及乘客进行认真排查控制。周口市委认为,中共沈丘县委书记束子成、县委副书记刘权面对严峻的“非典”疫情,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措施不到位,造成了非典”防治工作的被动。2003 年5 月8 日,束子成、刘权同时被免除党内职务,刘权的县长职务任免也将按法定程序办理。

  5.为加强“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河南省鹤壁市新城区从2003年5 月3 日始出台了严格的奖励处罚措施。凡市民举报预防“非典”相关违规之举,一经查实,除对责任人严厉查处外,同时举报者也可领取3000 元的鼓励奖。

  6.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女村民何某,2003 年4 月22 日下午随其丈夫驾驶私家车从北京启程,23 日中午回到家。5 月1 日她自感发热,伴头痛,由其丈夫驾车送安某医院就诊。当时由于该患者胸片正常,被当班医生诊断为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医嘱带药回家治疗。5月3 日夜,又感不适,4 日凌晨被其丈夫再次送到该医院就诊。5 月5 日上午被诊断为“非典”病例。据调查,怀宁县茶岭镇领导对于从“非典”疫区返乡民工组织跟踪监控工作不到位,负有领导责任。5月6 日怀宁县委作出决定:分别给予该镇镇长黄某某、副镇长曹某某行政警告处分;给予该村驻点干部、镇宣传委员徐某某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