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调生模拟题:言语理解与表达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0-04-14    

  言语理解与表达

  本部分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根据所给内容,准确地辨明句义,筛选信息。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均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请将所选答案前的字母填在括号内。

  1. 大亚湾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地处21世纪亚太经济圈的核心位置。近年来,她以集大港口工业、国际贸易、旅游为一体的未来百万人口海滨一流城市的宏伟蓝图,吸引着众多的海内外商客。举世瞩目的熊猫汽车城、东风汽车城、南海石化城、庄土工业城等一批超大型企业和旅游项目,都先后落户在这里。

  这段话的中心意思是:( )。

  A.大亚湾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B.大亚湾的工业和旅游项目很多

  C.大亚湾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将给她带来繁荣的商业前景

  D.大亚湾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

  2. 制度的开明,对于发扬民主,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的。科学研究要提倡民主、自由,以利科技人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由于自然界事物的复杂性、多样性和运动变化的特性,科技人员要全面、深入地揭示其体系和内在的联系规律并不容易。因此( )。

  A.提倡自由讨论、提倡“百花齐放”是必要的

  B.人们对自然规律不可能有统一认识

  C.要有政治自由,才能进行科学研究

  D.没有自由,坚持真理就会遭到打击

  3.商朝的时候,商纣王想用象牙做筷子。大臣箕子非常担心。当别人问他为何害怕时,箕子说:“有了象牙筷子就得用犀角美玉做的碗,有了这样的碗就得吃山珍海味,而不能再吃普通的饭菜,有了这样的菜肴就不能再住茅屋,就要造高台美宫,穿绫罗绸缎了,我是担心其结果,因此对其开端感到恐惧。”过了五年,纣王又造了用于制作美味佳肴的设施,每日里酒池肉林,最后商王朝终于因此灭亡了。

  《韩非子?喻老》里的这则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 )。

  A.必然是由偶然导致的 B.反腐倡廉应从小事抓起

  C.人的欲望是无穷的 D.领导的作风是事业成败的关键

  4. 人的书写习惯形成之后,具有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相对不变的特性。这种相对稳定性是由条件反射的强度规律所决定的。因为一个人从学习和练习书写到书写动力定型,一般都要经过较长的时间。在此时间内形成的条件反射的刺激次数和强度都在日益加大,从而使自动化锁链系统也就越加巩固,最终导致书写习惯的形成。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人的书写习惯具有相对稳定性

  B.人的书写习惯形成需要很长的时间

  C.人的书写习惯是由于条件反射的刺激形成的

  D.人的书写习惯的相对稳定性只是相对的

  阅读下面短文,完成5题~7题。

  构成知识的必须是真实信息,真实信息是对事物在时空中的结构、状态和变化,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作用,事物发生和发展的规律等情况的客观表述。信息可以传递、复制、扩散而不损耗。信息是构成有生命物质的基本要素,生物通过遗传信息将自身的性状从一代传向下一代,通过各种感官、神经系统和激素感知来传递信息,协调身体内各器官的活动。 

  人的身体最重要的器官就是集中收集、存贮、传递、分析和调控信息的大脑,它决定人的思维,指挥人的活动,它是生物进化过程中创造的最精细的处理信息的器官,直到现在,大脑的某些功能仍然超出最先进的电脑,但电脑赶超的速度很快,电脑具有更高功能的时期很快将会到来。生物是通过感觉器官感知外界信息,但它们所获得的通常是局部的、表面的信息,有时是虚假的信息。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是获取真实信息、形成知识的必要方法。

  信息在构成社会组织,进行社会活动,形成有序状态,或引发社会各种危机,破坏社会稳定等环节中起重要作用。国民经济信息化是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关键。在竞争中,掌握和控制信息至关重要。制造假信息,破坏敌方信息系统的信息战,已经成为当今主要的作战方式。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正加速经济的发展、加速产业结构的步伐和社会的全面变革。信息技术正改变政府和企业的管理模式,成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社会中,网络和信息产品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方式,信息生产和信息消费的增长将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动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微型化、移动化、服务化、参与式和交互式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也是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经济发展、实现社会信息化的主要方向。

  5.下列对“真实信息”的理解,不符合原文文意的一项是:( )。

  A.真实信息是对事物的特点和实质的客观表述

  B.真实信息是形成知识的基础,是人的认识必经的过程

  C.真实信息的获得必须通过大脑的辨别、分析和思考

  D.真实信息是通过遗传信息传递的、经过大脑分析的生物性状

  6.下列对“信息是构成有生命物质的基本要素”这句话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只有有生命物质才具有信息,无生命物质不具有信息

  B.生物通过遗传信息将自身的性状从一代传向下一代

  C.有生命物质具有感知和传递信息、协调身体内各器官的活动的能力

  D.信息是一种有生命的物质,可以传递、复制、扩散而不损耗

  7.根据原文,下列对信息作用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构成社会组织,进行社会活动,形成有序状态等环节中起重要作用

  B.在引发社会各种危机,破坏社会稳定等环节中起重要作用

  C.制造假信息,破坏敌方信息系统的信息战,已经成为当今主要的作战方式

  D.正在改变政府和企业的管理模式,成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