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考试行测辅导:五步法解答文字资料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人事考试网  2008-07-3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题中的资料分析主要测查应试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形、表格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数据性、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专家提醒考生在解答这部分题时,先分清题的主要测查类型,再根据不同类型题目的不同特点,下手答题。

  文字资料题的特点是大量数据包含在文字叙述中,其数据具有“隐蔽性”,不但不容易筛选寻找,还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综合、判断。可以说,文字资料题在所有的资料分析题目中相对较难解答。对这类题的解题技巧,考生应结合具体的题型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

  (1)切忌一上来就直接找数据,因为文字资料题是一种语言叙述,叙述是有一定语意的。如果一上来就找数据,而忽视材料叙述内容的话,很可能背离材料的本意和要求,造成失误。试题经常会要求选出不正确的一项,可以凭语感判断再到原文中验证,不符合再验证其他项,凭借语感可节省一定时间。实在无法判断的就用排除法,一项一项进行。

  (2)有针对性地阅读。先将资料通读一遍,以便与自己的设想形成印证,再仔细看后面的问题,最后有针对性地认真选读材料,开始答题。采取这样的步骤可以准确把握材料,并对材料中的各项数据及其作用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这对提高答题的准确率很有帮助。

  (3)根据选项到材料中锁定相关数据或陈述。锁定范围后,结合选项认真比较分析选出正确答案。

  (4)注意材料中的数据信息。文字材料中含有大量数据,而且这些数据一般情况下相当分散,甚至较为隐蔽。当涉及多个数据时,可以在草稿上列出它们之间的关系,切忌心慌意乱,另外,单位和比例关系也经常作为混淆点出现。

  (5)运用估算法。大部分题目可以估算,这样可以节省时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