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国家公务员行测每日考点突破:定义判断+类比推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李文 刘玉伟  2009-11-16    

  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主要考查应试者运用标准进行判断的能力,是当初特别为法、检系统职业能力测验而开发的一种题型,从2002年开始,中央国家机关考试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使用了这种题型。

  一、定义判断的命题特点分析

  以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验定义判断为例,2002至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行测考试共出现定义判断题目70道,对其进行系统化分析,以其帮助考生对定义判断这种题型有总体性、系统性的把握进而对中央国家机关行测考试中的定义判断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1.总体情况

  2.以2007、2008年定义判断为例,试题结构出现新特点

  3:定义判断解题点分布情况

  二:定义判断的实战技巧

  1:两步对位法

  第一步:对定义进行快速扫读,确定出潜在解题点

  第二步带着选项回定义对位潜在解题点进行二次阅读确定核心解题点

  2:充分运用排除法排除法

  3:合理利用背景知识所谓的背景知识,即考生对给出定义的原有印象,尤其是如果给出定义属于考生较为熟悉的领域时,这种印象更为明显,也更为准确。

  注意: 这三者是“三位一体”的,两步对位法是解题套路与思维模式,排除法是解题的工具,背景知识是解题的“助推器”,在考试中必须综合运用,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题1:天然孳息是指按照物质的自然生长规律而产生的果实与动物的出产物,与原物分离前,是原物的一部分。天然孳息,由所有权人取得;既有所有权人又有用益物权人的,由用益物权人取得。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天然孳息的是:   

  A.送给他人的猫崽

  B.从羊身上剪下的羊毛

  C.牛被宰杀后发现的牛黄

  D.公园里的柿子树所结的果实

  正确答案【A】

  解析:第一步:通过快速扫读,确定潜在解题点:按照物质的自然生长规律、果实、动物的出产物、原物的一部分、所有权人取得、用益物权人取得,第二步:带着选项给出的案例对位潜在解题点,确定核心解题点:与原物分离前,排除A(送给他人意味着与原物分离)。

  例题2:创伤后应激障碍是一种极度的灾难的持续效果,即经历了创伤以后,出现的持续的、不必要的、无法控制的障碍。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是(    )。

  A.从伊拉克战场回来的美国兵,大多患上了失眠、焦虑甚至严重的精神疾病

  B.扬扬小时候在邻居张阿姨家被狗咬过一口,从此再也不想去张阿姨家了

  C.小张曾经被困在电梯里五个多小时,当时感觉自己没救了,最后化险为夷,但从此小张常常做被困在电梯里的梦,而且以后再也不敢乘坐电梯了

  D.目睹了儿子阿毛被野兽叼走的一幕,失魂落魄的祥林嫂见了人就说:“我真傻,真的,我单知道下雪的时候,野兽在山坳里没有食吃,会到村里来,我不知道春天也会有……”

  点津:核心解题点:“无法控制的”,选项B中扬扬被狗咬过一口后,虽然产生了从此再也不想去张阿姨家的结果,但这种结果并不是“无法控制的”障碍。其他三个选项都属于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对较难排除的是D选项。祥林嫂受到精神创伤后失魂落魄的,见了人就说:“我真傻……”,这是一种“持续的、不必要的、无法控制的障碍”,是“一种极度的灾难的持续效果”,所以答案应为B。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