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年9.17公务员联考常识判断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1-09-29    

  9-17联考如期而至,行测中的常识判断的考题相比以往来说在难度上有了较大的提升,下面做详细的分析。

  一.考查科目增多。

  本次考试,共考查了历史、法律、文化、地理、计算机、生物、生活、军事、经济、管理十个科目,各个学科所占的比例如下:历史3道、法律4道、文化4道、地理2道、计算机1道、生物1道、生活2道、军事1道、经济1道、管理1道。可见,考试的趋势是淡化考生的专业背景,在专业这个角度达到最大限度的公平。

  二.题目难度加大。

  本次考试常识判断题目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每一道题的难度都做了较大的提升,直接体现在每一道题所考察的知识点数量上。以往的常识判断的考题,一个题目往往只考查一个知识点,而今年的考题,20道题目几乎全都是每一个选项就是一个知识点,这样算下来,累计考查的知识点在70-80个,难度明显增大。

  如第一道题:

  1.毛泽东同志在其诗词中描写过许多历史事件:①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漫卷西风;②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③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④雾满龙冈千峰暗,齐声唤,前头捉住了张辉瓒。以上诗词涉及的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A.②④③①

  B.④②①③

  C.②④①③

  D.④②③①

  这样的题目,不仅要求考生要熟知毛主席的诗词代表作,还要了解每句诗所蕴含的历史事件,还要知道四个历史事件的时间先后顺序,一道题考了大量的知识点。本题中,诗句所对应的时间分别为: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1928年秋

  雾满龙冈千峰暗,齐声唤,前头捉住了张辉瓒--1931年春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1935年9月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漫卷西风--1935年10月

  因此,选择A答案。

  三.要注意题目的细节。

  本次考试中,有些题目的“题眼”是一些非常不起眼的细节,这就要求考生在做题时一定要仔细审题。

  如这个题目:

  下列选项中不准确的是:(   )

  A.行政处罚通常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有权行政主体管辖

  B.在我国,人民检察院对行政案件的审理进行监督主要是采用抗诉的方式

  C.行政机关作出影响相对方权利义务决定后,应说明作出决定的法律依据

  D.行政机关发现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作出的行政处罚有错误的,应当主动改正

  本题的C选项,应该是作出决定“前”,而不是“后”,仅一字之差,需要考生仔细审题。

  四.出题的重点知识区域倾向明显。

  本次考试中,彻底删除了哲学、政经、毛概、邓论等传统的政治科目,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也提醒广大明年参考的考生,复习的时候在政治科目上要少投入精力。在其他科目上,历史学科倾向于近代史,包括中国近代史和世界近代史,法律倾向于行政法,文化中关于文字的题目已经连续出了两年,地理、生活的题目中都倾向于环保类的知识,这是考生明年备考的时候需着重注意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