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国家公务员考试冲刺:定义判断新题型解法之一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1-11-22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迫在眉睫,广大考生也进入了冲刺阶段。其中,很多考生认为判断推理中的定义判断比较棘手,接触的很多定义都不是很了解,而且字数多。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专家从该类型题目的出题规律,总结出一个比较好的解题技巧,希望能对考生备考有所启迪,“快准狠”地做对题目。

  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对定义判断这一题型的定义是:“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报考者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根据大纲我们知道定义判断最主要的考察点就是符合性验证:给出来一个句子,选项中四个句子找出一个最相近的或者最类似的。而随着这几年定义判断题型的发展,一些定义判断采用列举的方法来给出定义。那我们可以我们就可以将这些定义直接代入选项进行判断,选出正确答案。

  例如我们来看一道真题:现在统计中常用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题目中给出的定义是“财产性收入”,但定义项所使用的方法就是采用列举的方法让我们理解什么的财产性收入。那我们就直接看选项,看其中是否有符合该列举的即为我们要找的。

  例:现在统计中常用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财产性收入的是(    )。

  A. 王某家传的青花瓷器在展览会上被专家估价为200万元

  B. 李某买了一辆载重10吨的货车跑运营,每年收入8万元以上

  C. 赵某为公司作出重大贡献,公司给予10万元的奖励

  D. 高某在闹市有一间房屋,某厂家在其房顶安放了广告牌,并支付给他一定费用

  解析:代入定义,发现选项A中只是一个估价,并不是收入;B、C选项不符合定义中的任何一项;D项属于租金收入,是财产性收入。本题正确答案为D。

  例:庭院经济是指农户充分利用家庭院落的空间、周围非承包的空坪隙地和各种资源,从事高度集约化商品生产的一种经营形式,主要有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庭院经济的是:

  A.在阳台上种植花草美化居住环境

  B.在承包的池塘养殖鲤鱼

  C.在自家后院加盖瓦房建立手工艺编织厂

  D.在草原上放牧羊群

  解析:庭院经济的关键词一个是“庭院”,一个是“经济”。A选项中“美化居住环境”不是“经济”;B选项中“承包的池塘”和D选项中的“草原”不是“庭院”,故答案选C,其“自家后院”和“手工艺编织厂”符合两个关键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