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山西公务员常识判断:把握时事,贴近生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4-04-25    

  常识考试作为联考中的最宽泛的模块,如何让学员能够轻松的应对和驾驭是常识老师的重要责任,纵观近三年的国考、联考的常识题型,时事的及时、正确的把握显得尤为重要。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的部分中,常识的部分也逐渐像申论一样越发靠近时事和贴近生活。题目中的很多选项看似和时事无关,但是每个题目都是结合当下的时事背景,进而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比如以下两道题目:

  地震是地球上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下列关于地震的说法,错误的是:

  A.地震活动再时间分布上具有一定的周期性

  B.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地球上地震最活跃的地区

  C.里氏地震规模每增强一级,释放的能量约增加10倍

  D.有记录依赖最大的一次大地震是1960年的智利大地震,其震级为9.5级

  下列有关核能表述正确的是:

  A.氢弹爆炸发生轻核聚变,其威力比原子弹小

  B.核电站使用的燃料一般是铀等放射性重金属

  C.自然界只有在人为条件下才会发生热核反应

  D.核电站的能量转换过程是直接从核能到电能

  这两道题表面上看起来考察的是科技类的知识,但出题的时代背景却也十分值得我们去注意。其中题目一对地震的考察是因为近两三年来我国的地震频发,开始对人们的内心造成恐惧。所以为了更好的了解地震和减少地震所带来的影响,考试中就会出现这种类似于普及知识的考题,一是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把握能力和时事关注度,二是普及一些常识,让人们在发生灾害时能够未雨绸缪。

  题目二考察的是核能相关知识,看似专业,其实不然。在日本3.11地震之后,核问题始终是世界上十分关注的话题,铀这个词语在新闻中也经常出现,放射性的重金属也很好理解。日本地震后的福岛核电站泄露对日本人民造成可很大伤害。所以核电站的安全问题也是很多国家不得不考虑的实际问题,这就是题目二的出题背景。

  通过以上讲解可以看出,常识判断题目表面上看杂乱无章,内容宽泛难以有效掌握,但其实每个题目背后都是有现实的事件背景。这就要求在相应的教学之中一是要强调时事的重要性,注重对学员的时事积累。二是把时事融入到实际教学实践之中,做到知识点结合时事,时事不离开知识点。这样才能提高常识的把握能力,进而轻松应对公务员考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