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省考行测排列组合题实用两招:捆绑和插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3-30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中,数量关系中总会出现排列组合来性的题目一道或两道,对于考生而言,高中和大学曾经学过的一些相关内容也已经忘得差不多,并且这部分考题对于思维要求比较高,所以在考场往往是选择放弃。然而事实上,这部分题目的难度并不大,只要熟记常用方法,这类题目解题基本上属于秒杀,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给各位备考者介绍两种排列组合题型的常用方法—捆绑法和插空法。

  1.什么题目属于排列组合?

  给出一件事,有多少种方法能够完成,属于排列组合类型题目。

  2.捆绑法:相邻元素,捆绑在一起,看成整体

  对于一道排列组合的题目,捆绑法有着特殊的应用环境,各位备考者要记好笔记啦!捆绑法的题目特征是:题中要求两个或多个元素相邻时。

  【例1】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某市直机关在系统内部举办演讲比赛,3个部门分别派出3、2、4名选手参加比赛,要求每个部门的参赛选手比赛顺序必须相连,问不同参赛顺序的种数在以下哪个范围之内?

  A.小于1000 B.1000~5000 C.5001~20000 D.大于20000

  【中公解析】从题干得知本题需为各部门参赛选手排列出场顺序,属于排列组合问题,而题中又要求每个部门的参赛选手比赛顺序必须相连,满足了捆绑法多个元素必须相邻,所以将这些元素捆绑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考虑。题目中单位共有3个部门要派出选手,先考虑部门的出场顺序,有=6种方法。接下来考虑每个部门内部选手的出场顺序,分别为各自派出人数的全排列:=3×2=6种,=2种,=4×3×2=24种。则不同的参赛顺序种数=6×6×2×24=74×24, 50×20=1000<74×24<5000=200×25. 结合选项可知,只有C可选,解题完成。

  通过上述例题,相信各位备考者很容易把握捆绑法的应用环境与应用方法。对于捆绑法,记住解题过程三个关键点:1、题中出现相邻、挨着、在一起;2、将整体个数数对;3、局部进行全排列。

  3.插空法:不相邻元素,巧用插空

  【例2】把12棵同样的松树和6棵同样的柏树种植在道路两旁,每侧种植9棵,要求每侧的柏树数量相等且不相邻,且道路起点和终点都必须是松树。问有多少种不同的种植方法?

  A.36 B.50 C.100 D.400

  【中公解析】此题要计算植树的方法数,属于排列组合问题,题中要求每侧种植9棵,包括3棵柏树和6棵松树。每侧的柏树数量相等且不相邻,满足插空法的应用环境,且道路起点和终点都必须是松树,故可将6棵松树排好顺序,再往中间5个空中插入三棵柏树。有=5×4×3/3×2=10种方法;两侧都需要种植,则共有10×10=100种方法,选择C,解题完成。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配列组合类型题目本身难度系数并不高,熟练掌握方法是解这类题的关键,捆绑法和插空法的优势在考场上不能比拟的!希望各位备考者细心体会,灵活应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