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盈亏思想在数学计算中的运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9-01    

  把若干物体平均分给一定数量的对象,并不是每次都能正好分完。如果物体还有剩余,就叫盈;如果物体少了不够分,叫亏。凡是研究盈和亏这一类运算的应用题就叫盈亏问题。

  盈亏法适用于数学运算中两者或多者的平均问题、平均混合问题、浓度混合问题、利润混合问题、工程混合问题、鸡免同笼问题等诸多题目的计算。运用盈亏思想解题,可以避免方程解题"费时"的困难。中公教育专家希望各位同学通过本专题的学习,能够在公务员考试的数量关系中有一个时、质、量的突破。

  运用盈亏思想解题的关键在于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1、找一个参照量(平均量或混合量或0)作对比,比参照数多的部分叫做盈余,比参照数少的部分叫做亏损。

  2、盈余总量=亏损总量

  3、盈余或亏损总量=每份盈亏量×份数。总量相等,每份盈亏量与份数成反比;份数相等,盈亏总量与每份盈亏量成正比。

  例1.某班学生准备在植树节进行植树活动,若每个学生种14棵树苗,则剩下20棵树苗未被种植;若每个学生种16棵,则还需额外准备12棵。问这个班共有多少名学生?

  A、16  B、17  C、18  D、19

  中公解析:选择A.盈亏法:

  例2.某班一次数学考试,全班平均91分,其中男生平均88分,女生平均93分,女生人数是男生人数的多少倍?

  A、0.5         B、1           C、1.5          D、2

  中公解析:选择C.盈亏法:

  例3.车间共40人,某次技术操作考核的平均成绩为80分,其中男工平均成绩是83分,女工平均成绩是78分,该车间有女工多少人?

  A、16         B、18          C、20              D、24

  中公解析:选择D.盈亏法:

  例4.用浓度为45%和5%的糖水配置成浓度为30%的糖水400克,则需取这两种糖水各多少克?

  A、250,150       B、150 ,250      C、200,200      D、300,200

  中公解析:选择A.盈亏法:

  例5.笼子里有鸡兔共15只,鸡脚、兔脚数共40只。请问笼子里有多少只鸡?有多少只兔?

  中公解析:鸡10只,免5只。盈亏法:

  通过以上五个题目的解析与对比,不难发现,方程法或许3分钟到5分钟才能解决的问题目,盈亏法只需要30秒到40秒便可以解决;同时运用于盈亏法解题基本没有什么计算量,可以帮助我们节省大量脑力去完成其它题目;盈亏法解题的关键在于适应题目广泛,可以说是数学运算涉及两者或多者混合问题的一种"万金油"方法。因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各位同学仔细理解运用,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