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09公务员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参考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华图教育  2008-10-27    

  参考答案及解析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1. C[解析] 文中的原句是“它们能将吸收二氧化碳和其他养分而长成的树干与枝叶,再分解成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而C项是说细菌将它吸收的二氧化碳又释放到大气中去,所以C项不正确。

  2. D[解析] 本段文字主要意思是作者希望的部分,即每一项新的惊人的技术突破都能遇到质难,D项符合遇到质难的含义,即为了发现新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

  3. D[解析] 略

  4. B[解析] 文中第一句话就指出了本文大意,即B项内容。

  5. A[解析] B项与原文不符,并非所有保护皮肤的生长因子就只有40多种。C项在文中只是说“有一定功效”。D项说法过于绝对,故选A。

  6. A[解析] 文段的主要观点是在宏观经济管理过程中,行政调节方法的运用受主观因素的影响,因此A正确。C文中没有提到,BD说法过于片面。

  7. D[解析] “如果上市是为企业筹集资金,借壳也无可指责”可知作者不反对通过借壳上市为企业筹集资金,因此A可推出,“然而”的转折可推出B项。通过“而在中国,借壳上市却成了许多人股市淘金的捷径”这句话可知这种现象在中国常有发生,所以C也可以推出。

  8. D[解析] 材料中没有提到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主要职能和厚皮动物的消亡速度大大快于其他种类的动物,因此AC错。B中应该是非洲河马的数量下降了95%,而不是全世界,所以也错。D是正确的,“每年至少有800头河马的牙齿和肉在非洲被交易”是河马数量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

  9. B[解析] A的说法过于笼统。C应该是擅长对长旋律的运用,因为“古典作曲家和浪漫作曲家都使自己的旋律更容易上口,长旋律比短促的旋律更容易掌握”。D项文中未涉及。因此B正确。

  10. A[解析] 材料中并未提及文学创作,因此B错误。C项中欣赏是文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最重要的部分,因此C错误。D项中文学欣赏活动的普及奠定的是现代文学理论的基石,因此D也错。而本材料正是通过描述文学欣赏的重要性来提出现代文学理论重视文学欣赏的观点的,因此A正确。

  11. C 12. D 13. C 14. D    15. D

  16. A[解析] 头像与残身相对应。

  17. B[解析] 原文主要说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途径,故选B。

  18. B[解析] 收回计划是因为范德纳普提出女性官兵加入突击队的希望受到抗议。

  19. C[解析] 原文主要论证大豆蛋白相对于动物性蛋白的优点,那么所要针对的问题当然应该是关于动物性蛋白的,故选C。

  20. B[解析] 原文从动物表演、野生动物被吃等方面均是说明动物保护制度不完善。

  21. C[解析] 核算工资是常见搭配。

  22. B[解析] 请人修正文章叫斧正。

  23. B[解析] 无视党纪国法是常见搭配。

  24. A[解析] 演化有将所有因素揉合在一起的意思,比较合文意。

  25. B[解析]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多用阻碍形容。

  26. B 27. B 28. A 29. C   30. C

  31. D 32. D 33. B 34. C

  35. A[解析] 防御,既有“防”又有“御”的意思,“防”是戒备,预先做好应急的准备,“御”是抵挡;“抵御”中“抵”是挡,拒,用力对撑着,“御”是抵挡,“抵御”是一个同义复词。从语境看对危机既应防也要抵挡。故用防御。整合,通过整顿、协调使重新组合;整治,修理或进行某项工作。句中用整合更恰当。沟通,使两方能通连;勾通,暗中串通,勾结。很明显,句中应用沟通。故选A项。

  36. C[解析] 关键是区分A项和C项。A项“无足轻重”,形容不太重要;C项“无关大体”,不影响整体。依题干中“即使细节的出入……也会使人对材料的全部可靠性……”可知,应选C项。

  37. D[解析] 从后边的“而是”可以看出,前面两处判断词应是带否定副词的,只有D项符合条件。

  38. D[解析] 略

  39. B[解析] 发祥地,原指帝王祖先兴起的地方,现在用来指民族、革命、文化等起源的地方;发源地,指(河流)开始流出的地方。故此题第一个空应填“发祥地”。根据最后一句中“结论”二字,可知“考古发现”是“证明”这一结论。分析至此即可知答案为B。

  40. B[解析] 任用是指委派人员担任职务;启用,开始使用;起用,重新任用已退职或免职的官员,或者提拔使用。从句意来看,有“开始”之意,选“启用”较为合适。优良,指品种、质量、成绩、作风等十分好;优质单指质量优良。因此,此句用“优良”较合适。故正确答案为B。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