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研究中心  2010-09-02    

  答案与解析

  1【答案】C

  【解析】扩充解释也叫扩大解释,是指当法律条文的字面含义显然比立法原意为窄时,作出比字面含义为广的解释。限制解释与扩充解释的情形相反,是指当法律条文的字面含义显然比立法原意为广时,作出比字面含义为窄的解释。历史解释是指通过研究有关立法的历史资料或从新旧法律的对比中了解法律的含义。文义解释也称文法解释、语法解释、文理解释,是指从法律条文的语言学意义上说明法律规范的含义。

  2【答案】A

  【解析】本题的四选项中,B、C与题无关可先排除,对外职能指的是法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御外来侵略,反对霸权主义,促进世界和平,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创作与文化交流的功能,也与本题无关。

  3【答案】B

  【解析】法理部分会涉及一些名人名言(主要集中在法的概念部分),这只能靠考生平常的积累,当然对于用书上提及的更要准确把握。在记忆时一定不要混淆,张冠李戴。

  4【答案】B

  【解析】准用性规范是针对未规定之事项可适用其他规范性文件。

  5【答案】C

  【解析】所考知识点为法律规范的表现形式。分析:本题考法律规范的表现形式,类似出题方式还有法律规范的结构与分类,须认真分析。

  6【答案】A

  【解析】所考知识点为法的正式解释。分析:这种解释属正式解释,有法律效力。

  7【答案】A

  【解析】法律规范依“三要素说”分为假定、处理、制裁三要素构成。假定,指法律规范适用的条件和范围;处理是指法律规范要求的作为和不作为;制裁则指违反法的规则所必须承担的法的责任。题干中的法律规范具备了处理和制裁两要素,缺乏的是假定。

  8【答案】C

  【解析】《宪法》第六十七条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对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进行补充和修改,但是不得同该法律的基本原则相抵触。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即为本题C项的“基本法律”,故选C项。依《宪法》第六十二条,唯全国人大才有修改宪法的权力。故不选A项。

  9【答案】D

  【解析】宪法附则是指宪法对于特定事项需要特殊规定而作出的附加条款,其名称有暂行条款、过渡条款、特别条款、临时条款等。由于附则是宪法的一部分,因而其法律效力当然也应该与宪法的一般条文相同,因此A项正确。同时其法律效力还有两大特点:一是特定性,即附则只对特定的条文或者事件适用,因此B项正确;二是临时性,即附则只对特定的时间或者情况适用,有时间限制,一旦时间届满或情况发生变化,其法律效力自然应该终止,因此C项正确。D项表述正好与A项相反,故为应选项。

  10【答案】B

  【解析】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四十四条第(十一)项规定,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主任会议的提名,决定在直辖市内设立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的任免。

  11【答案】D

  【解析】《国家赔偿法》第十九条第二款,对没有犯罪事实或者没有事实证明有犯罪重大嫌疑的人错误拘留的,作出拘留决定的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本案中公安机关应对胡某的被错误拘留负赔偿责任。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对没有犯罪事实的人错误逮捕的,作出逮捕决定的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本案中检察机关应对胡某的被错误逮捕负赔偿责任。

  12【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及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本案应适用简易程序,但不得当场收缴罚款,所以A、B、D三项错误。又据第三十二条第二款之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因当事人申辩而加重处罚。故C项正确。

  13【答案】B

  【解析】行政行为的确定力是指行政行为一经作出并发生效力,非经法定程序,行政行为不得任意变更或者撤销,无论行政机关还是相对人都受到行政行为确定力的约束。本案中区规划局的行为系违反了行政行为的确定力。

  14【答案】B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三十七条规定:“被宣告死亡的人与配偶的婚姻关系,自死亡宜告之日起消灭。死亡宣告被人民法院撤销,如果其配偶尚未再婚的,夫妻关系从撤销死亡宜告之日起自行恢复;如果其配偶再婚后又离婚或者再婚后配偶又死亡的,则不得认定夫妻关系自行恢复。”由此,B项正确,ACD三项错误。

  15【答案】C

  【解析】依《合同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无处分权人处分他人之物或权利的行为,由于实施处分行为的人无处分权,因而一般处于效力未定,但经权利人承认,即可产生处分的效力。本案中乙将从甲处借来的财产出卖给丙,乙和丙买卖电脑合同效力未定,如经甲追认,乙和丙之间的买卖合同有效或乙订立合同后取得该电脑的处分权,乙和丙之间的买卖合同有效。

  16【答案】D

  【解析】《民法通则》第一百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民通意见》第一百三十九条以营利为目的,未经公民同意利用其肖像做广告、商标、装饰橱窗等,应当认定为侵犯公民肖像权的行为。

  17【答案】B

  【解析】依《合同法》第一百二十一条规定,当事人一方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违约的,应当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当事人一方和第三人之间的纠纷,依照法律规定或者约定解决。故本题选项为B。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