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重庆公务员面试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5-25    

  根据2007年至2011年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的相关情况,结合《2012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招录公告》的有关规定,2012年重庆市公务员面试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一、结构化与无领导并重

  以往重庆公务员面试基本上采用结构化面试形式,少数机关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其它面试形式。重庆公务员的结构化面试中,每套题目数量一般为3-4道,面试时间为15-20分钟。

 

二、结构化面试题目比重相对均衡

2009年至2011年重庆市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真题各类题型的比重分布如下图:

(一)综合分析类试题权重居首

在重庆市考面试中,综合分析试题以现象类居多,出现的社会现象主要是国内近期发生的热点事件或比较关注的社会问题,如食品安全、大学生就业、瘦肉精苏丹红事件等等。这就需要广大考生有意识地做好相关知识的积累和热点的关注和分析,加强对解题思路的掌握与运用。

(二)自我认知类试题权重较低

2011年重庆市公务员面试当中,仅出现了一道自我认知类题目。之前在2009年—2010年的重庆市公务员考试面试中,自我认知类试题所占比例也相对较低,但是鉴于自我认知类试题的基础性地位,考生对自我认知模块的学习不可轻忽大意。

(三)人际沟通与组织管理类试题权重稳定

2011年人际沟通与组织管理类试题依旧是必考题型,以往人际沟通与组织管理类试题在重庆市历年真题中所占比例均在20%左右之间,人际沟通试题主要考查与领导、同事的关系,组织管理试题涉及的活动类型主要有调查、宣传、比赛、会议等。

对于人际沟通与组织管理类题目的思路相对清晰,考生在掌握答题思路后,可以通过一定量题目的训练,揣摩总结出自己答题的亮点。其中,组织管理题很容易陷入机械答题的误区,考生在回答时要避免将题目回答得过于宽泛、模板化,又要避免将题目回答得过于详细,显得毫无要点。

(四)应急应变类试题权重偏高

应急应变类试题在重庆市公务员面试中历年都有出现,整体比重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该类试题与公务员的实际工作联系紧密,侧重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应急应变类题目十分灵活,考生在答题时常感觉棘手。因此,在备考的过程中,考生需要科学有效的指导,可以通过研读应急预案与分析政府应急案例,熟练掌握这类题目的解题思路和高分技巧,通过反复的练习来提高自己的答题水平,以修补短板,稳中求胜。

(五)无领导小组讨论须高度重视

伴随着公务员考试的成熟与发展,重庆市考面试的灵活性也进一步增加,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更多的是通过讨论的表现形式考查考生的各项能力,对于考生临场应变的能力、心理素质与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考生必须掌握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同时,还要求考生多注意对时政和社会热点有所把握,这样在涉及到以时政作为背景的无领导小组题目时就可以在讨论中处于优势地位。从它的特点来看,无领导小组讨论试题的技巧性很强,考生经过一定的训练之后会得到快速提升,进步较大。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