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视频访谈:413公务员联考真题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04-13    

视频访谈:413公务员联考真题解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访谈活动,那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中公教育集团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分别是张金鹏和王建伟老师,欢迎两位。

张金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两位老师也知道今天四一三考试结束了,之前有的考生会对省考有一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访谈活动,那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中公教育集团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分别是张金鹏和老师和王建伟老师,欢迎两位老师。我们知道今年的四一三的省考已经结束了,之前考生有一个误区,所以说今天会简单讲省考理解为联考,但是其实这里还是有一些地区特色的。那样首先想问一下张老师,今年的这个考题总体呈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思路和特点?

张金鹏:今年的联考啊,在整个形色方面有分为三套卷子,三套卷子第一个河北省是单独命题,山东省是单独命题,其他省份基本上是一套题目抽取若干题,这里面题量有区别,江西省考35道题,其他省份在20道题,而他们的题目总的来说有大概80%到90%是重复自,只不过顺序不太一样,这是关于题量的问题。而除了这个问题以外,关于题的难度方面,这几套题关于我们的岩盘,我们发现河北省的题是相对比较简单,而比较基础,而山东省跟咱们全国联考吧,这两套题的难度较往年来说,或者是今年单独来比较的话它们两个是适中的,难度稍微略有提高一点。而关于整个这些方面的一个主要的论题趋势和特点,我认为可以用稳中求变四个字来,大部分题目还是…大的命题方向来进行考察,而变化主要体现在,一个是各部分的题量分配有所变化,一个是考察的重心和重点有所变化,这个在后面会详细论述,这是关于形色方面。

主持人:王老师,申论上有什么特点?

王建伟:对于申论来说,基本上跟我们中公教育集团在考试之前,所预测的基本一致。我们说了,这个上半年联考虽然是大部分省份都在一起考,十及九省份都在一块考,一锅粥式的各各考自己的,许多机构在认为上半年这么多省份都在考试,他可不可能一块考呢,我们说了,申论这个时候已经进入了一个叫魏时代,什么叫微时代呢,它可能有一些根据自己的本身省份的一些个性化,进行调整。对整个考试来说,从主题的命上,从题量的数量上,以及我们这个题目的难度上,各个省份都呈现了个性化。你比方说山东省,山东省在考试之前我们基本上都知道了,分为ABC三例卷,那么一看就很清楚,人家虽然跟你一块考,根本就不跟你玩儿,我自己玩我自己的,你其他省份自己玩就可以了,所以山东省。其他的你像江西省,江西省去年上半年的时候就告诉你,我根本不跟你一块玩,我自己考,去年考的,我自己考知识产业是不是,文化产业这种发展。那今年同年江西省也没跟你一块玩儿,人自己也出了一套题,出的比你们一块考试的主题还好一些,是不是,这第二个的。第三个河北,河北也加进了个性化命题的因素上,这种行列,进入这个行列了。所以说你看一下,慢慢的我们这种上半年考试和下半年考试,都呈现了个性化。你比方说,这是第一个性化,就是主题的个性化,第二个性化,可能在命题的题量上也有所不同。你比方说大部分的省份,辽宁、贵州、湖南呀,这几个省份,它基本上都是考试的大省,考试大省呢,经过我们机构,中国教育这种宣传,以及我们的讲解,很多同学,很多考生他的一个基本素质和能力已经提高上来了。如果再用简单的题去考他们这些省份的考生,已经不能真正地选拔出人才了,是不是。所以说它的题目就比较难一些了,题量就是四道,在命题上也比较多,也比较难一些。你像重庆、四月、宁夏,这不用说了,三套题,这就是申论它的一个基本的,从大陆上看的一个区别。

主持人:好的,那么刚才两位老师也是给我们笼统地介绍了一下各个省份的考试难程度,请张老师具体就这个问题分析一下。

张金鹏:可以,关于咱们今天的行测,需要具体分析一些,先来说全国卷,我觉得今年的行测总得来说,各部分的题目它的难度是不太一样的,比方常识部分,今年整个常识部分它的考察更倾向于中国知识的考察,对以前,之前考的一些,比方说法律在慢慢弱化,但是对于一些地理,一些历史,包括一些中国常识考了很多。比方说今年考了道题,说金砖国家中与我国接壤的有多少个,这个题其实考两方面知识,一方面我们需要知道金砖国家是什么,另外一方面跟我国接壤是什么,这个题我觉得出得非常好,如果我们可能知道的话,俄罗斯和印度嘛,两个,而这是常识部分。第二部分在言语部分,我觉得言语部分的题目已经是非常非常稳定了。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规律是不是已经有了一个。

张金鹏:对,它已经有了一个固定的规律了,逻辑天空部分依然在考察对应和呼应,而在对应和呼应方面,又重点与考察什么呢,成语为主,而今年考察的成语基本上我们在反复之前授课过程中,反复之前的一些培训过程中,反复提到的一些关健词,核心词,反复在考,今年出了很多。第二个,在片断阅读方面,今年的问题在于细节性的考文章的细节,这种题目略微上升,但是还是主观为主,这是第二个问题。而第三个问题,数学部分,我觉得今年的变化挺多的,整个数学部分的变化在于什么呢,整个全国卷来说,数学部分今年的题目更加侧重于分析,也就是说题目可能本身不难,但是如果这道题你读不懂的话,那么这道题是做不出来的,比方说简单跟大家说一道题,今年有这么一道题,这道题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咱们可以说一说,说什么呢。某三年制普通初中连续六年在校生人数分别在X1到X6,假设所有学生能够顺利毕业,前三年学生入学人数总数跟后三年…,知道下面四个是对吧,这种题目在考察我们分析能力,它完全不考计算,它其实在考你什么,考你能不能理解什么叫在校人数,什么是入学人数,而它问你前三年的入学证书,入学是不是一年一年的入,到了第三年的时候,是不是第三年的在校人数其实就是前三年的入学总数。所以这道题能明白这一点的话,是不是地六年,因为前三年毕业了,四五六年的,这道题很简单,S3-S6。

主持人:难以成都上并不是特别大。

张金鹏:对对对,特别灵活。另外一方面还有关于考过的一些原题,讲义上反复出现的题目,比方说今年考了2012年我考的一系列类型题,还有原体,这是关于数学部分,这一部分更加灵活,更加多变了。而关于逻辑部分,也是今年变化特别多的一部分。逻辑部分今年整个的考察,类比推理部分总的来说更加侧重于经验常识,它跟以前的考察逻辑呀,考察言语,这个重点不太一样,而定义判断部分。更加侧重于我们的材料越来越长,考核大家阅读能力以及分析能力,而图形推理部分考察的东西,较往年略有…,往年的话可能考,比方说位置型比较多,但今年数量型为主。最后一部分逻辑判断部分,也是今年变化非常多的部分,关于逻辑判断部分今年变化在于,必然性推理就考了一道题,可能性…,而且在可能新上面考的不是说题型不是很多,这就要求我们考生在以后准备过程中,以及学习过程中更要注意这点,这个方面。而关于资料分析部分,我认为重点在于我们对于师资的理解和粮食,它的强度在量大大降低,这一点也是符合近几年来的考察趋势,这是关于全国卷,言语方面比较稳定,数学和逻辑部分比较难,其他部分略有下降,这是这么个情况。

还有,山东的部分,今年题目出的难度总体相当,但是山东的题目今年我认为它的出题的策略跟全国卷是类似的。在常识部分考察的也是中国知识为主,而关于山东部分,我认为出的比较有新意的题目依然是数学题和逻辑题,特别是数学题,山东部分出的难度也是非常非常精彩,很多很多题目也是很值得我们去完备,而至于河北省的考题比较简单,河北省命题是单独命题,其他省没有考过的。比方说河北部分考了数字推理,虽然说考得很简单,唯一的一个省考的数字推理。另一个部分,河北考了文章阅读,还有一些言语部分的表达,这是其他省都没有的。这就要求我们考生在考题过程中分类区分,这是关于行测。

主持人:张老师,按照我们的考题来说,除了您刚才说到综合知识的考量会有所上升,那么您觉得还有一些什么量,您觉得是一个很不错的趋势呢?

张金鹏:我觉得如果说亮点的话,那么我可以分类来说一下。比方说常识部分,我觉得如果大家以后这张卷子的亮点的话,生活中经常题的一些词,这些词就看你用不用心。说下列都是描述科举制度,种地的这么一个词,它里边有这么一个词,比方说有五子更可,有什么桂冠,有什么名落孙山,这种东西其实我们生活当中都有说,但是你能否真的了解,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它还考了一些关于识图方面的问题,这种问题在近几年来都有考,今年考的是什么呢,考的是风景名胜,希腊的神庙,这种东西更要求我们考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加积累,不能够读死书。而关于言语部分,我认为今年最大的亮点就是把整个成语部分的重点和难点均考核了,关于我们成语考察的几个钟点,我们上课也会反复强调,适用范围,它分别有很多道题对应这两个考点。对于我们考生来说,你单独的知道成语的含义其实不够的,你需要重点了解这个成语什么时候能用,以及什么时候有什么感情色彩,这两个点如果知道以后,这个词语如果你不是特别了解的话,其实也不难做出。第三个问题,关于数学部分,数学部分今年整个考题出了,灵活性、多边形我强调过了,有新意,在有新意过程中不是说所有的题都有创新,它还考到有大概三分之一的题目非常非常基础的,就是我们最简单的列方程,最简单算术的题,非常非常简单,但是这种题目对于我们来说,更要求同学在做题过程当中能够头脑清醒。而对于逻辑部分,我觉得今年的题目它的最大的亮点就是干扰,非常具有迷糊性,干扰项对于你的逻辑思维来说要求很高,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一个逻辑思维训练,你可能觉得所有的选项都是可以的,但是其实如果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