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重庆公务员行测真题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4-15    

2013重庆公务员行测真题答案(部分)

39.【答案】C。不对称也能产生和谐与平衡的美感

中公解析:开篇阐明没有完美事物的观点,其后以人体的不对称性展开具体论证。按照话题一致原则,下文应继续不对称的话题,故排除B;由文段开篇对人生、花的不完美分析可知,作者是认可不完美、不对称现象的,下文理应在此基础上深入论证认同的原因,即阐述不完美、不对称也能产生美感、和谐,C项符合题意,A项与作者的主体观点相悖,D项生理基础论述过于表象,排除。

41.【答案】C。数学化是衡量科研成果的标准

中公解析:文段为分总结构,尾句总收全文,指出一门学科如果不能“数学化”,就算不得精确学科。四个选项中与“数学化”相关的只有C项,故本题答案为C

42.【答案】C。比较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艺术风格

中公解析:开篇点名主旨,阐明莎士比亚和汤显祖写法不同的观点。其后通过对《罗密欧与朱丽叶》和《牡丹亭》两个剧的写作手法、艺术风格的比较分析论证这一观点。备选项中只有C项符合题意,当选。

43.【答案】A。海水淡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中公解析:文段分析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阐述海水淡化的必要性:第一句说明了我国水资源短缺的问题,第二句提出海水淡化是目前水危机的最佳解决方案。第二部分阐述海水淡化的可行性:通过技术的进步、成本降低等说明得出海水淡化最终可大规模推广的结论。故A项海水淡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符合题意。

44.【答案】D。自助论为美国新闻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中公解析:文段首先提出了“自助论”的理论,其后具体阐述了这一理论的内容,最后说明“自助论”的影响——塑造了美国新闻业。D项自助论为美国新闻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符合文段主旨,当选。

45.【答案】B。中国古典传记从多角度展现了生命活力

中公解析:文段通过长篇幅论述了传记能从多角度展现生命活力的观点,最后一句“中国古典传记,正是这种生命活力的形象性展现”又将论述重点归结到中国古典传记,B项中国古典传记从多角度展现了生命活力的论述符合题意,当选。

47.【答案】D。国际化 质疑

中公解析:此题可由第一空确定答案,由“出口欧洲”、“国际市场”等词语可确定文段论述的是“中药国际化”的问题。

48.【答案】A。林林总总 鼓吹

中公解析:此题可由第一空确定答案,所填词语修饰“情感价值取向”。琳琅满目多形容美好的东西很多;纷繁芜杂多形容文章内容芜杂,没有条理;标新立异多指提出新的主张或见解。

49.【答案】C。弊端 浮光掠影 沉淀

中公解析:此题从第三空入手,“汲取”为吸取的意思。“锤炼”意为锻炼,磨练;反复反复琢磨研究,使更完美。两者均不能与“文化准备”搭配,排除BD。由“这虽在所难免”可知,接下来应论述不好的方面,“弊端”符合文意,应选C

50.【答案】D。言听计从 创新

中公解析:由“即使员工能对上司的吩咐一五一十地执行,不会消极怠工”可知,员工能够完成工作,排除AB。由“即使……也……”可知,文段强调的是优秀企业需要的是能够发挥聪明才智的员工,不是完全服从领导的员工。故答案为D

51.【答案】D。主导 长久

中公解析:由“甚至”可知第一空所填词语须与“参与”构成递进关系,四个选项中,只有“主导”能与“参与”构成递进关系,故本题答案为D

52.【答案】A。转移 阻止

中公解析:本题可从词语的搭配来入手。先看第一空,“控制”、“延缓”与“人口”搭配不当,可首先排除BC两项。再看第二空,分析可知,文段说的是未发生的事情,用“改变”不恰当。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53.【答案】B。了然于胸 疑窦重重

中公解析:分析可知,两空所填词语应构成反义对应关系,由此可以排除A项。句意说的是“洛书出于何处”至今仍没有定论,“扑朔迷离”形容事情错综复杂,不容易看到真相。“影影绰绰”隐隐约约。模模糊糊,不真切。用在这里均不恰当,排除CD两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6.【答案】A。古怪 异想天开

中公解析:本题可由第二空得出答案。“浮想联翩”指许许多多的想象不断涌现出来,与句意不符,排除C。“突发奇想”填入句中不合语法,排除D。由“竟”、“把测谎仪器的电极绑到天南星植物的叶片”上可知,巴克斯特的想法新奇、独特,“异想天开”比“心血来潮”更能体现巴克斯特想法的特点,故本题答案选A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