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江西申论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3-04-15    

2013年江西省公务员考试已结束,专家特对江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做出完整经典解析,供广大学员参考。

【华图经典解析】

 问题一:认真阅读给定材料,简要回答下列问题。(10分)

1、概括当前我国人口流动的积极意义。(4分)

    广大农民工获得了财富与改变命运的机会,增加收入。

    催生出“人口红利”效应,创造我国的GDP。

    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缩小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

为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健康有序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每点1分,答对4点即给4分。)

2、概括当前我国人口流动引发的社会问题。(6分)

    流动人口社会保险参保率低。

    对社会保障政策知晓度低,企业没有为其缴纳社会保险,流动人口平均工作时间高于劳动法规定的时间。

    流动人口医疗卫生供应不足、异地报销困难。

    流动人口子女异地(流入地)入托和上学存在困难。

    大城市流动人口过度集中,形成盆地聚集效应,公共资源供给不足。

    外来人口违反犯罪问题突出,呈现“两头外”的特点。

    城市生活压力大,群众幸福感低。

    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给交通带来巨大压力,车祸频发。

    人户分离,造成管理不便,利益方面很多不平等。

    (每点1分,答对6点即给6分。)

   

    问题二:依据给定材料2、3,运用“推拉理论”,分析我国农村流动人口的原因。(20分)

    “推拉理论”对人口流动的原因进行了解释。首先由巴格内提出,他认为人口流动的目的是改善生活条件,流入地的那些有利于改善生活条件的因素成为促使人口流动的拉力,而流出地不利的生活条件成为了促使人口流动的推力,人口流动就由这两股力量前拉后推所决定。之后有人补充了第三个因素,中间障碍因素。

    拉力:1、国家逐步改革一系列针对流动人口的不合理制度,不断推动与之配套的保障、住房、教育等政策的改革,不但为人口流动提供了体制保障,而且降低了流动人口在城市居住和寻找工作的成本与风险。2、城市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发展迅速,为农村劳动力提供了较多的就业机会。3、城市有优质的设施和公共服务,构建了一个令人向往的生活环境,现代化的思想与观念、较多的发展机会,吸引了大量农村劳动者。

    推力:1、农村劳动力相对土地资源过剩,人地矛盾突出。2、务农挣钱太少,收入与支出缺口明显。3、乡镇企业大部分逐步破产消失,并且农村经济长期以来发展缓慢,农村地区非农产业的发展远没有达到吸纳大量农村劳动力的程度。

    (定义2分。原因每点3分。)

 

    问题三:依据材料7,以A县政府的名义,就做好农民工春节返乡安全工作草拟一份通知。要求:格式正确,内容完整,措施有效,语言规范,300~500字。(30分)

关于做好农民工春节返乡安全工作的通知

全县各级公安部门、交通部门:

    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帮助广大农民工,尤其是是“摩托车返乡”农民工在春运期间平安、及时、有序、顺利往返,决定在春运期间,开展以“平安往返、共创和谐”为主题的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公安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设立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为摩托车返乡农民工提供饮用水、食品、卫生医疗等必要服务。

    二、针对国道上出现大量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各交警部门要加强巡逻,增加交通执勤人员,维持国道良好畅通的交通秩序。

    三、针对农民工车载人员数量问题。各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可以将在每个安全服务站挂上宣传标语横幅,温馨提示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同时,要制止摩托车超载现象特别是夹带小孩的现象发生。对于劝告不理会的,可以依据相关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