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国家公务员公告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3-10-14    

【导读】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由此2014年度国家录用公务员考试的招录工作拉开帷幕。在此对公告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解读,以求对广大考生报名和备考有所助益。

解读: 2014国考公告深度解读 解读2 五大变化 9点变化 解读3 答疑300问 申论延长

解读之一:三大变化

一、招考条件的变化

2014年国考公告:“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应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央直属市(地)级机构职位、县(区)级及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0%左右的职位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明确指出“基层工作经历的截止时间为2013年10月31日(2013年国考公告中为“基层工作经历的截止时间为201210月底”)

二、报名时间推迟、要求细化

1、职位查询需参照的《招考简章》比往年推迟2天

2014年国考公告:“各招录机关的招考人数、具体职位、考试类别、资格条件等详见《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以下简称《招考简章》)。报考人员在2013年10月15日后可以通过以下网站查阅《招考简章》”(2013年国考公告为“报考人员在2012年10月13日后可以通过以下网站查阅《招考简章》”)

2、报名时间比往年推迟1

2014年国考公告:“网上报名按以下程序进行:1、提交报考申请。报考人员可在2013年10月16日8:00至24日18: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提交报考申请。”(2013年为“2012年10月15日”)。

3、明确“骗考”处理方式

2014年国考公告:“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照《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4、考试所需电子照片要求细化

2014年国考公告:“网上报名确认时,报考人员应上传本人近期免冠2寸(35×45mm)正面电子证件照片(蓝底证件照,jpg格式,20KB以下)”。(原来仅要求格式、大小,无“蓝底证件照”的要求)

三、考试时间、地点、携带证件要求变化

1、考试顺序发生颠覆性变化,申论考试时间延长半小时

历来国家公务员考试都在周末进行,但以往都是周六进行公共科目笔试、周日进行外语水平考试或专业考试。今年考试顺序发生重大变化,先周六进行外语水平考试或专业考试、后周日进行公共科目笔试。

申论以往考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14:00-16:30”,今年延长为3个小时“14:00-17:00”。

2014年国考公告: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为2013年11月24日。具体安排为:11月24日上午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11月24日下午  14:00-17:00  申论;

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考试的时间为:2013年11月23日下午14:00-16:00;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专业考试的时间为:2013年11月23日下午14:00-16:00”。

2、报考地点变化

2014年国考公告首次规定“报考银监会、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特殊专业职位的人员在网上报名时,务必将考点选择为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

3、考试所需有效证件规定变化

2014年国考公告规定“参加考试时,必须同时携带准考证和法定身份证件(与报名时一致)。”(原来为“准考证和身份证”)

解读之二:关键词

盼已久的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终于出炉。《公告》是国考开始一声号响,其中包含了很多重要的报考信息,如招录的基本条件、考试流程、注意事项等等,因此考生需认真研读《公告》后再着手选择职位。考生不仅要关注《公告》较往年的变化,还要关注《公告》以及即将公布的《招生简章》中出现的一些关键词,理解这些专业性强、信息量大的关键词是考生进行准确自我定位和正确报考的前提。在此华图教育根据最新《公告》为广大考生解读八大关键词语,助各位考生读懂《公告》,更好地选择职位,备战国考。

一、年龄

考生须注意《公告》报考条件对年龄的限制: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77年10月16日至1995年10月16日期间出生),应以报考时所提供的身份证件上的年龄为准,考生在报名表中填写的出生日期也应与身份证显示的出生日期相符。特别提示:2014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72年10月16日以后出生),此项放宽条件不适用于在职研究生。

二、学历

《公告》对报考者学历的要求是: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及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即可报考。

《招考简章》中所要求的学历为报考人员所获得的最高学历。社会在职人员应以其已经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即将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