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5年吉林公务员考情数据图解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新文化报  2013-11-22    

5年数据图解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竞争

5年数据图解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竞争

  11月19日,为期5天的2013年吉林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工作顺利完成。招录5513人,笔试13万人,面试1.6万人。2013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再次刷新了我省历年公务员考试的纪录。从2009年吉林省公务员局正式成立,5年来,每年的“省考”都一如既往地书写吉林省公务员考录历史,“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已经成为历年媒体报道“省考”的“常规新闻语言”。本报根据历年媒体报道和吉林省公务员局的相关信息,对5年来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的各种数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与其他省市区公务员考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数据进行对比,试图寻找近年我省公务员考试的变化和规律。

  一 招录人数越多,反而越难考

  1.招录人数呈现逐年增加趋势

  查阅更早的招录信息,2008年我省公务员计划招录1935人,2007年只有1017人,2009年的机构改革重组给公务员扩招提供了先决条件。2009年到2011年,招录人数小幅增长。2012年,公务员大规模扩招,招生简章里出现更多基层岗位,工商所、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服务机构招录公务员的比例明显增长。这些岗位对于工作经验和学历的要求相比于省、市机关的招录要求有明显放宽,给大学生就业创造了更多机会。

  2.招录人数增加没有弱化竞争

  招的人多了,是不是好考了?数据否认了这一点,5年中,2013年招生人数最多,报考人数与计划招录人数的比例(23.58∶1)却最高,说明,虽然2013年招生人数多了,但更难考,竞争更激烈。2010年~2012年也是如此,2011年比2010年少招155人,报名反而多了2008人,导致报考比例走高,2012年则是招录人数、报考人数双双大幅上涨,报考比例仍继续走高,这也说明公务员越来越难考。

  但2009年是一个例外,报考比例在5年中仅低于2013年,这应该与机构改革重组给当年公务员招录带来的热度有关。

  3.“国考”略降温“省考”升温

  全国的情况如何?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计划招录17941人,1232894人报考,相比2011年减少61626人,与2010年相比,减少122649人;报考比例为68.7∶1,相比2011年的79.9∶1有所下降。当年竞争比例最高的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两个职位,报考比例分别达到3992∶1和3804∶1。

  数据表明,2012年相比2011年“国考”热度略减少,但纵观各省市区包括我省,公务员考试则有连年升温的趋势。

  黑龙江,2012年计划招录4566人,与2011年基本持平,有126266人报考,较2011年增近3万人,报考比为33∶1,高于2011年的29∶1。

  广东,2013年计划招录13565人,和2012年基本持平,比2011年略多,但报考人数增加明显,2011年为22.4万人,2013年则达到26.67万人,创历史新高。

  云南,2013年计划招录10416人,比2012年增加948人,223054人报考,较2012年增加21804人,报考比例19.7∶1,与2012年基本持平。最热职位昆明市西山区档案局档案管理报考比例达到1002∶1。

  浙江,2012年计划招录9456人,284740人报考;2013年计划招录10491人,30.82万人报考。无论是报考人数还是报考比例都显示,浙江“省考”热度不减。

  二 招考单位成色决定报考热度

  每年“公考”,无论“省考”还是“国考”,总有一些热门岗位引人关注,这些岗位虽然代表了“公考”的热度,却也隐藏了一些问题。

  数据鲜明地显示“公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其实,只有一部分职位是独木桥,一些职位的“桥”挺宽,甚至没人走。

  5年来,超过七成的招考职位在县、乡(街道)一级,而且招录要求一般不高,对学历、户口等硬性条件放得比较开。而省直、市直机关职位对考生的“先天条件”要求一般都比较苛刻。

  但一个鲜明的对比是,尽管县、乡(街道)一级的单位结合自身情况开出了“宽厚”的招录条件,可报考者依然是“门可罗雀”,与省、市直单位“车水马龙”的热闹大不相同。最近几年,报名结束时因为报名人数未达到3∶1而被核减招录计划或取消招录的职位很说明问题,多集中在公检法司的派出机构、乡镇政府等单位。

  这是一个有趣的悖论:要求越高,报考的热度越高。其实原因并不复杂,拥有更高行政级别、待遇更优越、发展空间更大、工作地点在长春,这些都成了考生们报考的主要考虑因素。

  确实,工作地点在长春很重要,据媒体报道,2013年,长春市平均报考比例为55∶1,远高于全省平均的23.58∶1,报考比例高于100∶1的职位竟有65个,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分局综合管理职位更是以646∶1的报考比例成为竞争最激烈的职位。

  三 高学历考生所占比例逐年增大

  省公务员局成立后,“公考”的各种数据和资料逐步健全,考生整体情况逐渐清晰起来,2010年、2011年的数据已经能够看出,高学历是“省考”的一大特点,而2012年、2013年高学历考生所占比例仍然在增长。

  相比每年只招录千余人的年份,学历在最近5年的“省考”中已经成为基本要素之一。拥有更高学历,获得省、市机关单位职位的机会就更大。

  但高学历仍非绝对要素,在更多基层岗位,只拥有大专学历等学历稍逊的考生也有机会脱颖而出。

  四 笔试更容易还是面试更容易?

  笔试、面试,走过两道关隘,考生才能“走马上任”。

  2010年到2012年,连续三年,笔试通过率都低于1∶9,且连年降低,也就是说,通过笔试进入面试阶段变得艰难,而面试成功率基本维持在“二取一”的标准。但2013年有所不同,笔试通过率提高到1∶8左右,也就是说,8个考生中就有一个人能到达面试阶段,但面试成功率降低到了“三取一”的程度,这说明,通过笔试容易了,但面试的对手也增多了,竞争仍然激烈,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更激烈了,因为“半于九十”的人增多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