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国庆将至公务员不能碰的“福利”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6-09-30    

  2016年国庆节假期即将来临,针对中秋节和国庆节,中央纪委曾于去年集中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例,当然,这只是众多违纪违法现象的很小一部分。当滥用权力已成社会风气,剔除依附于其中的特权与利益,更需铁腕与恒力。

  早在去年中秋和国庆两节前夕,中央纪委官网特设“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集中公布了各省市的相关案件257个。

  257个案件涵盖了除了台湾、香港和澳门外的所有省市,还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国有金融机构,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一、违规发放福利和津补贴

  违规发放福利和津补贴是所有案件中占比最多的类型,有71个,占比超过27%,涉及29个省市单位,包括公安、财政、文化、卫生、教育、工会、地震局、报社、村委会等多个部门。

  从处罚类型看,以党内警告(包括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为主,占比在90%以上,有的只是给予党纪处分,有的则是党纪和行政处分一并进行,过于严重者处以留党察看和行政降级,或者开除党籍、行政撤职。

  比如,四川泸州十七中校长张朝元,通过冒领“停薪留职”教师工资、超标准收取“择校费”等形式私设“小金库”,分别于2013年1月、9月和2014年1月用“小金库”资金以春节慰问金、年终安全奖名义向学校教职工违规发放补贴28.1517万元,纪委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监察部门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不同省份,违规发放福利和津补贴的情况也不同,天津市共有8件,在所有71件案件中占比最大,占天津市呈报的14个案件的近六成。比如,天津滨江集团有限公司公款购买价值16.3万元月饼、1.1万元红酒,共计17.4万元。其中,价值12.9万元物品以福利形式发放职工。董事长郑磊被党内警告。

  发放福利大多选在节假日,所发的福利和津补贴也是各式各样。有的是购买发放礼品(土特产)、有的是以现金和购物卡,从名义上看,有的是年终绩效考核奖励,有的是加班费、值班费等。比如鸡东县文化馆就以“下基层辅导费”为名向职工发放补贴9000元。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天宫院派出所所长张洪斌被处分,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违规为辅警购买月饼。

  可能已经为公职人员所习惯的“发两桶油”,也是不允许的。发生的吉林的一个案件,吉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龙分公司虚开7.3万元大米、豆油发票,实际购买73张购物卡,作为中秋节福利发给职工,要求财务人员购买2.29万元的豆油,发放给每名单位职工2桶。最终,经理崔昌善被党内严重警告。

  另外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村级干部违规发放福利补助等,总共有3件,比如,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蔡桥给10名村干部每人定购一套单价960元的西服。

  另一个是西部贫困地区挪用其他资金违规发放福利等。比如,贵南县城关第一寄宿制小学虚报套取助学金,采用虚开发票名义方式,从助学金中套取6.3万元,用于教职工会餐、旅游、交话费等。

  违规发放由于主要是由主要领导拍板决定,所以,一般是处分负责人,也有一个案例处分的是单位。治多县公安局党组成员口头商议用公用经费购买53吨煤,并平均分发给公安局106名工作人员,最终,治多县公安局党组被通报批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