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时事关注:“马上就办”何须专设机构?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荆楚网  作者:  2017-01-17    

  近日,在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政府院子里的一间办公室外挂上了一块“蓝田县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崭新牌子。据了解,这是蓝田县落实西安市政府“效能革命”的一项具体措施。“马上就办办公室”除了接收并督促落实上级党政机关和县委、县人大、县政协转来的批示件、查办件外,还接收并督促落实群众、企业投诉咨询事项及各类媒体反映曝光事项等。(1月13日《华商报》)

  “马上就办办公室”其实并非新鲜事。山东济宁2010年即率先挂牌,随后,曲阜市及嘉祥县也纷纷效仿,并在当时引发热议。应该说,这类临时机构的设立,对于回应群众办事难呼声、改善部分窗口单位的“拖拉、敷衍、推诿”状况,还是产生了不小的作用。

  就以山东济宁为例,早在挂牌之前的2006年始,他们即在全市范围倡导"马上就办"理念,并向社会公布了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区共128部"马上就办"投诉电话,其成效也算是立竿见影:据该市相关部门统计,2006年到2010年期间,企业到政府办事需要的时间从98天下降到了15天;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也相应由94.2%上升到了95.6%。

  不过,上述数字只能说明效率来自“马上就办”,并不能由此印证专设机构的必要。就如群众某些跑断腿都难办好的事,往往媒体一介入即“手到擒来”,总不能就此让各媒体也成立一个“马上就办办公室”,是同样的道理。更何况,山东济宁窗口部门办事效率的提高,与其归功于专设机构,莫如说是在某个时间段、集全市之力大打“突击战”的结果,难道不是么?

  从政府职能设置的角度看,“马上就办办公室”也无存在的空间:凡属群众需要到政府办理的事项,都有相对应的部门对接。即便是要求多部门配合完成的工作,亦有如党委办、政府办等机构协调。说白了,如果非得靠专设机构才能出效率,则只有1种可能,那就是相关部门的“懒政”已无可救药,到了“不换面貌就换人”的时候了。

  笔者之所以不看好“马上就办办公室”,还在于“马上就办”更多地体现为一种心系群众的理念与境界,需要切切实实地转变工作作风才能实现。尽管“马上就办办公室”的设立,初始凭“三把火”或许能立竿见影,但若骨子里的作风不改、意识依旧,时过境迁之后,一切又将复归原样。倘若不信的话,看看那些多年前就设立了类似“办公室”的地方,如今有几处还在“依旧笑春风”?

  其实,眼下各地都设立了方便群众办事的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何不把精力放在完善服务上。就算群众对相关服务不满意,也还有市长热线的诉求渠道。与其专设一个机构来协调及督促相关部门“马上就办”,还不如想方设法把市长热线办得让群众满意。倘若各地凡推动一项工作,就要增设一个临时机构,那全国这样的机构会有多少?随之而来的办公费用及招牌费用又会有多少?而这样的行政体系,还能称之为精干、高效么?

  事实上,正是眼下某些窗口部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催生了“马上就办办公室”这类“非正常”机构。而不少群众之所以寄希望于“马上就办办公室”,其实也是出于对现状的一种“无奈”。不妨如是说,倘若每一个窗口部门都能做到群众有事马上就办,还用得着专设一个“马上就办办公室”么?

  (庹沂凡/编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