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时事关注:“工资涨了3倍”生活水平就提高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荆楚网  作者:  2017-01-20    

  社科院、腾讯理财通1月17日联合发布的《国人工资报告》显示,2004到2015年间国内工资水平上涨约3倍。在地域上,北京和上海在2015年的工资水平分别达到11.1万元和10.9万元,大幅领先其他地区。(1月18日《新京报》)

  这份工资报告,数据一定没有问题。对于“工资涨了3倍”的说法,我们也不会质疑,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工资是多少,拿出2004年的工资单和2015年的工资单一对照就明明白白了。可以说,“工资涨了3倍”是个不容质疑的事实。

  但是,仅仅用“工资涨了3倍”来说事,也还是羸弱的。因为用“工资涨了3倍”来证明收入高了,生活好了,幸福指数高了,显然是不合适的。看待“工资涨了3倍”不能孤立的看,需要结合现实,结合环境,结合生活来看。

  我想说说我们这个小县城的情况。2004年的时候,我们这里的房价是1000元左右一平米,如今是6000多元一平米。试问,这个时候的“工资涨了3倍”是进步还是倒退?2004年的时候,我们这里的馒头是一块钱5个,如今的馒头是一块钱两个,“工资涨了3倍”意义也不大。2004年的时候,我们这里的猪肉是10元钱二斤,如今是15元一斤。那么“工资涨了3倍”也没有多少意义。

  我们不能否认“工资涨了3倍”的事实,这个事实是不能改变的,也是不需要质疑的。不过,用“工资涨了3倍”证明收入高了,却是不科学的。收入是不是高了需要纵向比,也需要横向比,不能只是用孤立的眼光审看。这就是我们说的“水涨船高”现象。

  工资水平是不是真的提高了,需要有理智的、科学的审视眼光。比如说,我们原来一个月的工资能买三头猪,如今的工资可以买九头猪,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工资涨了3倍”。假如说,原来一个月的工资能买三头猪,如今的工资只能买两头猪,这就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工资增长。因为工资增长的水平已经滞后于物价上涨的水平了。

  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做好多个方面的事情。一方面,需要将工资增长当大事来办,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钱是万万不能的,提高工资标准,是经济社会前行的见证。一方面,需要打压物价上涨。物价上涨事牵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是社会最脆弱的神经,我们必须想办法保持物价的稳定,这是安居乐业的基础。再一方面,需要更多政策红包,让人们享受到更多和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的社会保障,在就医、福利、上学上,感受到更多来自政府的温暖。社会保障健全了,也是另外一种“工资增长”。

  年底到了,各地都在统计工资增长数据,佐证地方的政绩。这种现象还是少些的好,工资是不是增长了,老百姓最有发言权,钱就在自己的兜里,就不劳烦您操心了。“工资涨了3倍”,物价涨了几倍?工资增长与稳定物价必须同时发力。

(庹沂凡/编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