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时事关注:探索新高考改革 取消保送生为大势所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1-22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对艺术类、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保送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一步规范。其中特别提到,对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条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

  为什么向省优学生“开刀”?它的主要评价标准是综合素质,以成绩好坏作参考,而综合素质的标准其实很“软”之故吧。拿德智体来说,“先进事迹”“突出事迹”到底是啥?表述具有模糊性;拿成绩来说,有的要求学科成绩的省级奖励,有的只要求班级排名前十。表述模糊,标准宽松,使省优学生到底能不能作为保送资格一直有争议性。

  如果跳出“省优学生”的字眼看,教育部所着眼修正的对象,其实是整个保送生制度。何以见得?几年前教育部已经规定参加奥赛成绩不能作为保送资格,再后来,奥赛一等奖都被取消了保送资格。再比如,2001年的政策还规定称,退役运动员、公安英烈子女也有保送资格,但最近几年就只能定向保送了,公安英烈子女只能保送上公安院校。从数据上来看,保送生数量在大幅压缩,如2016年全国共有22个省份有保送生输出,共计2431人,而2014年之前这一数字往往高达7000人。

  保送生作为对“以成绩论英雄”的通道补充,难道就没有合理性?当然有。过去它确实输送了不少人才,但现如今意义已经有限。原因在于:国家已经在探索新一轮高考改革,其中的关键就是要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统考单一评价指标,而旧有保送生制度存在颇多弊端。

  首先是可能滋生腐败,最为典型的就是“省优学生”等软标准。2000年,湖南省隆回一中的14名保送生中查明有13名弄虚作假。其次就是教育不公问题。一项调查数据表明省会城市学生获得保送资格的可能性,是郊区农村学生的11.1倍,城市学生获得保送的机会更是农村学生的17.2倍。就腐败和不公而言,保送生制度确实已导致了诸多怨言。

  还需要注意到一类“高考加分”政策,本质上和保送制度无异。如果因为有“突出事迹”就加20分,这对于裸考的高考生显然是不公的。这几年,“高考加分”也有瘦身趋势,以广东省为例,不仅取消了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自2014年以来,高考加分项目也大幅度减少。这种调整方向,正在于意识到问题所在:高考关系到无数家庭的利害,一旦有人能通过不当手段走捷径,将严重戕害高考公平,使得阶层流动更为固化。

  最后,收紧保送生和高考加分政策,是不是意味着选拔特殊优秀人才的途径又少了?还是要回到统考独木桥上来?答案是并不会。在新的高考制度下,将采用新评价模式,如统考成绩、平时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以强调综合教育,而针对那些“怪才”“偏才”,至少还有自主招生模式为他们提供脱颖而出的通道。

(庹沂凡/编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