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时事关注:春节过完了,观念战争打得怎么样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2-09    

  时代已经过河,有的父母还在摸石头。如果父母一辈不保持与时俱进的学习心态,固守自己的生活经验,他们不仅跟不上这个瞬息万变的新时代,还将酿成与子女之间的一场又一场观念战争。

  春节期间,很多家庭陷入观念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婚育问题是观念战争的重灾区。一般家庭聚少离多,你千里迢迢赶回去,希望能够与父母共度几天美好时光,但经常事与愿违,父母三句话不离催婚逼育。他们总是希望通过干涉子女的生活,来继续确认自身依然具备强大的支配能力——你是我生的,你就应该听我的。

  七大姑八大姨甚至八杆子打不着的亲戚,向你和你父母发出的中国式盘问,其实并没有什么杀伤力,因为彼此甚远。但如果你因此小看他们的影响力,那就大错特错了。他们会持续在你父母耳边“碎碎念”,通过愚弄和同化你的父母,要求你赶紧找个配偶。

  不要以为这就是战争的全部。有的父母想当全能的神,不仅施压,还要插手子女的配偶选择,积极上演乱点鸳鸯的拿手好戏。

  这些父母如何实现对子女的“专制统治”?其秘密武器就是以模糊人我界线的自残杀敌法。他们会列出自己的不如意清单,以及各色人等对其子女的“碎碎念”,一律采用粗暴归纳法,认为正是你的“不听话”,不按他们设定的套路早婚早育,他们的不如意清单才会如此之长。

  “孝顺”是一个陷阱。有的父母高举一套过时的面子主义思想体系,哪怕已经退休却仍不敢敞亮做自己,忧惧“吃瓜群众”的指指点点。如果你正在为事业和理想努力奋斗,如果你没有买车买房,导致你晚婚晚育或独身主义,他们很可能会说你给他丢了脸,导致被亲戚朋友“碎碎念”。死要面子活受罪,他们为了找回自己本没有丢的面子,不惜催你放弃那些你长久保持的美好生活方式,去配合他的“面子”——这被称为孝顺。这当然非常荒谬,可家庭不是法庭,荒谬的逻辑之上毕竟还有情感的逻辑:面对尊长,“孝顺”或许不易,“孝敬”却是必须。

  时代已经过河,有的父母还在摸石头。如果父母一辈不保持与时俱进的学习心态,固守自己的生活经验,他们不仅跟不上这个瞬息万变的新时代,还将酿成与子女之间的一场又一场观念战争。观念战争有时是子女主动发起进攻,试图用新思维摧垮旧经验。指望毕其功于一役,是观念战争白热化的根本原因。

  在中国人欢度春节的幸福与热闹之下,潜藏着大大小小的观念战争。在心理紧张与盲目攀比的夹击下,一年一度的家庭团聚,其实包裹着当下中国社会最大的观念战争——两代人的思想与生活方式之争。这战争几乎遍及每一个家庭。如果能够控制好力度,观念的战争对家庭来说也是好事,通过一些碰撞,彼此都能调整到更好的状态,有所纠正就不容易走极端。可如果某一方用力过猛,就很可能使得另一方备感受伤,不利于家庭和睦。

  对很多人来说,面对两代人以及夫妻间不可避免的观念战争,更多时候只能知其无可奈何而安之若命,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如果彼此间能够将心比心,互相善待,安住在自己的星空下,不去侵夺对方的领空,和而不同,共同成长,那就非常美好了。

(庹沂凡/编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