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时事关注:带头治“费”,莫让实体经济负重前行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荆楚网  作者:  2017-02-14    

  李克强总理在2月8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国务院部门要带头治“费”,切实起到“以上率下”的作用。这无疑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实体经济的平稳有序飞速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中国企业税负高不高”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但我们在关注税负问题时,更不能无视忽略各类行政性收费对企业带来的制度性成本。和依法设立,具备无偿性,固定性,强制性特征的税收相比,各类行政性收费无论在政策依据,征收程序,管理水平等各个方面都相对混乱无序。一个企业往往要面对多个收费部门和收费项目,地方之间和部门之间收费标准不统一,自由裁量权极大,甚至还有个别中介机构借着政府影响力“乱收费”,给企业的成本控制,资金积累,日常经营和长期发展带来了极大影响。可以说,中国企业在“负重前行”并不是一句笑言。

  总理要求国务院部门带头治“费”极具现实意义。一方面体现了中央对当前经济发展的正确预判。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要强化中央财政收入,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二十余年后,无论是大大减轻企业税负的“营改增”还是即将到来的财税体制改革,亦或是几轮的行政性收费项目清理,都体现了中央对规范涉企收费的决心,以及减轻企业负担,对企业进行利益让渡,让企业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轻装上阵”的诚意。另一方面还体现了对简政放权、依法行政的贯彻落实。大部分“费”不同于“税”,并非依法而定,本身就是税收管理体制不完善背景下产生的折衷措施,有些“名不正言不顺”。严厉打击个别地方和部门不按规矩办事的“乱收费”,取消可有可无的收费项目,规范暂时无法取消的收费,不但有助于强化地方政府机构的财政资金规范管理,更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公平竞争。

  政府要带头治“费”,就必须充分认识市场经济的特性,尊重法治,尊重规律,建立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给企业一本明明白白的账目,让各个市场主体在公平透明的环境下公平竞争,充分竞争,而不是让企业稀里糊涂的“带着镣铐跳舞”“背着包袱前行”。唯有如此,才能把经济“大饼”不断做大,实现政府,企业和民众的共赢。

  治理行政性收费问题,更绕不开“费改税”这个大命题。对那些确实有必要保留的行政性收费,我们应该逐步研究探讨,通过立法将费用改为税收,实现稳定国家财政资金收入,规范“预算外资金”管理,改善市场环境和培育市场主体纳税遵从度的“多赢”。

  治“费”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改革,必然会动到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更应敢于担当,担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敢于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开刀。要强化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强化统筹兼顾,消除改革阻力,决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让系统性改革变的一地鸡毛。全体党员干部也更应具备大局意识和站位意识,把眼光放在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上,而不是现有的经济利益上;把精力放在改善市场环境上,而不是放在朝企业“伸手”上。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实体经济“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庹沂凡/编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