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时事关注:“候车厅成商场”公益岂能屈从利益?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荆楚网  作者:  2017-02-14    

  正值春运,全国各地的客运站皆是一派熙熙攘攘的景象,多数客运站的候车厅都布置得舒适温馨。然而,也有部分车站的候车厅存在过度开发、商铺过多的现象,候车空间被严重挤占,乘客出行舒适度大大降低。(2月12 日《人民日报》)

  客运站候车大厅原本是用来旅客候车的,不知是从何时起,候车大厅除检票口一侧外,其他三面都被商铺占据了,大大压缩了旅客候车的空间,使原本不大的候车大厅变得拥挤不堪。“候车厅变商场”这实际上侵占了旅客的利益,试想,候车大厅空间被压缩了,那么座椅等肯定会大大减少,原本可以坐着候车的乘客只得站着等车。候车室里拥挤,也会使人感到烦躁不安,特别是一些年岁较大的乘客,站立时间长了或受到拥挤会产生身体不适等。另外也增加了乘客之间发生矛盾和冲突的概率。

  在候车厅适当设置一些小商铺本无可厚非,车站可以通过收取租金增加营收,提高车站的利用效率,也能就近解决旅客的消费需求,譬如销售一些当地特产、报刊等,这样可以让一些旅客不再抽出时间特地去采购了,同时也可以把当地的特产销售出去,扩大当地的知名度。然而,现在车站的候车大厅里,搞得像大商场似的,有开超市的,有卖衣服的,甚至还有开饭店、茶吧的,搞得乌烟瘴气,改变了候车厅的功能,确实让人有点受不了。

  凡事应有度,超过了“度”,往往适得其反。候车室变成了大商场,从眼前利益来说,确实能使客运公司获得更多的租金和管理费,而且这些钱来得也比较容易更不需要花太多的心思,冒多少的风险。但从长远来讲,不见得是件好事。因为商铺越多,竟争就会越激烈,一些商铺为此可能不择手段,搞一些假冒伪劣商品等进行销售,也有可能虚抬价格,对乘客进行敲诈,从而可能给乘客留下极为不好的印象。而且,候车大厅环境不好,可能会影响乘客的选择。现在,乘客外出选择交通工具的余地比较大,一旦给乘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可能会影响乘客下次出行的选择。一旦引起了纠纷,也会使客运公司花很多的精力去处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很难挽回形象。

  候车室里放眼望去满是店铺,候车座位却寥寥无几,这里当下许多候车大厅的真实写照。车站不能只追求“经济利益至上”,更要多想想自己“服务性设施”的定位。因此,有关管理部门必须对客运公司候车大厅商铺的设置作出明确的规定,不能让客运公司由着性子来。对不按照当时的设计规划,擅自改变候车大厅功能的,应该责令其纠正。另外,商业区和旅客候车区要隔离开来,让候车与商业分流,让候车空间优先满足出行需求,把候车空间还给候车人,把舒适还给旅客。

(庹沂凡/编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