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时事关注:“网红曲奇”撩开朋友圈商品乱象一角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2-14    

  尽管许某的网红曲奇黑作坊被联合执法部门查封、取缔了,但对她的生意似乎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许某将原“chiko” 产品名称更名为“寻梦小镇”,依然在她的朋友圈和淘宝网销售时下最流行的网红曲奇饼干。今年1月5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联合公安部门,一举捣毁了这个深藏网吧的曲奇地下黑作坊。(2月9日《每日商报》)

  这一曲奇饼干,很多人都不陌生,从去年下半年起,风靡了朋友圈,被人称之为“网红曲奇”。在人们眼中香艳诱人的网红曲奇,却不过来自于地下黑作坊,是“三无食品”,这不免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一网红曲奇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微信朋友圈和淘宝网,这些曲奇饼干生产者许某既拿不出来生产许可证,也拿不出QS认证证书,这样的“三无食品”却风靡朋友圈,实在耐人寻味。

  现在一些不法商家盯上了朋友圈,将销售战线延伸到了网络,比如这一来自地下黑作坊的曲奇饼干,本是“三无食品”,在朋友圈中却摇身一变成了“网红食品”,深受网友追捧。有多少这样的“三无食品”、“三无商品”成了“网红”,受到消费者青睐?网红曲奇露出了“狐狸尾巴”,或许不过只是撩开了朋友圈售卖商品乱象的一角。

  朋友圈售卖商品,消费者在购买前难以看到实物,只能通过经营者发布的信息来了解商品,就算是正常的营销,经营者打出的商品广告,也是尽量突出商品的优点,而不会有商家傻到突出商品的缺点,而不法商家更是会推出虚假广告,吸引消费者消费。比如来自黑作坊的网红曲奇,在朋友圈中也是显得很“高大上”,误导了很多“圈友”,相信有不少人受此“诱惑”,而选择消费。而在朋友圈购买商品,维权也会很麻烦,比如核实卖家身份信息不易,遇到卖家只收钱不发货或者出售假货,也缺乏应对之策等等。另外,相关部门对于商家在朋友圈售卖商品的行为也缺乏监管,这也让不法商家变得更加猖獗。

  所以,消费者对于朋友圈售卖的商品,要能慎重对待,不要轻易购买,就算购买,也要多一些维权意识,如要及时保存相关的聊天记录和银行、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凭据,也要及时核实卖家身份。而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力度,对于不法商家侵入朋友圈的不法行为,要予以高度重视,加大对不法商家的惩治力度,还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这样才能维护好消费者权益。不能让朋友圈成为监管死角及成为不法商家售卖“三无商品”的乐园,而要将朋友圈纳入法治轨道,让不法商家无所遁形。

(庹沂凡/编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