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时事关注:打破“哑会”慎说“没意见”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荆楚网  作者:  2017-02-22    

  时下关注会风,大多盯住会议频率、开会时长、领导讲话长短、文件多少,可以说是盯领导和会议组织方的多。也有盯参会者的,不过是到会率、有无打瞌睡等边角新闻,少有人去盯参会人员在有必要发言的会议上发不发言、怎样发言。

  有一个研究布置全年工作的专题会,当主办方把工作方案宣读后,参会的一众人竟然都没有意见,都不发言。个别人看不过去,打破了这种尴尬,说了些自己的想法,但事后又觉得自己也是可以不说的。那是不是大家一致同意呢?发言者说:议题是个有难度的活,绝大多数人其实都有想法,可能很多人未必弄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但大家就比我沉着。

  进行干部作风建设以来,不落实上级布置的工作、不为老百姓办实事、不承担领导者责任等不作为(和滥作为)等现象,已经得到扼制,甚至对其升级产品“怕作为”“慢作为”等“新衙门作风”也打出了探头球。但少有人认识到,在民主集中式的会议上,“不发言”也是一种不作为。

  也有会议发言像个样的,大都是在组织的特别授意下,或者是在面对领导的工作汇报会上,或者是在录像镜头下,但这很难是会议常态。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霸道领导和强势部门开会,往往为了贯彻自己的意图,不想也不准备让人讲话,或者别人发了言得不到采纳和善待,弄得大家不敢讲话,成了“哑会”的另一个原因。

  除此之外的开会不发言,或者能不发言就尽量不发言,或者领导点到就答“没意见”,已经成为当下会议的一种习惯。多言者反成另类。还有参会人以“看齐”为托词,有领导以为这样就是“权威”。笔者曾亲历,一领导在听取各单位对某个报告的讨论意见时,参会人“没意见”就像报数一样从头到尾不打顿。其实各单位讨论的真实情况并非如此。置身于这样的会场,真的很需要有修养。

  回到那个全年工作专题会,你没有带上来你所在单位的意见,你没有开动脑筋拿出自己的主见,你也许还没有认真研读提供讨论的方案,你也许对会议提供的方案满腹狐疑,这都可能是你不发言的原因。虽然特殊情况下,不发言就是一种态度,但你总不发言就不正常;大家都不发言就不是个好局面。会议效果和行政效能好不到哪儿去。正如我私下听到会议组织方在会后说:“会是开了,我也不知道工作的压力传导到了各个单位没有?”

  治理开会“不发言”,要象治理其它工作“不作为”一样下硬招。除了会议组织要科学合理,主持会议的领导有听取意见的诚意,要求参会人员必须发言,慎说“没意见”。发言的质量,特别是独到的见解,要作为干部德才素质纳入组织识别鉴定干部的依据,像干其它工作一样成为考核内容。不要满足于参会人员到得齐、到得准时、没有打瞌睡、没玩手机,满堂都是捉笔记录的认真状,比不上每个人贡献出自己的所思所想。

(庹沂凡/编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