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录取门槛不断提高 招录理应严守底线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2017-09-05    

  时至今日,因种种缘由,成为一名公务员仍是许多年轻人一个不错的人生选项。公务员录取门槛的不断提高,也是意料中事。

  报考公务员要经笔试和面试,有些笔试题曾在网上披露,面试内容也有参与者作过描述,总起来看,获高分不易。加之报考者众,竞争激烈,最后过五关斩六将的如愿者,终是寥寥。

  最近见媒体报道才得知,“考公”经笔试、面试外,还得过“政审”这一关。不少考生前两试都不错,最后却因“政审”不合格而失去机会,足见这一关所占权重。

  “政审”这个词,国人不陌生。录取公务员的政审包括哪些内容,则更为众人所关注。依国家早前颁布的《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所谓“政审”,不外考察,考察内容对应着相关条款,只是相对原则,远不及媒体的举例具象、生动。

  例如,一位考生涉嫌赖掉两千多元债务,后来虽然还了钱,终与公务员无缘。而因“失信”导致公务员招录政审不合格的事曾屡屡发生。

  山东临沂一青年报考当地公安机关公务员时,笔试、面试均过关,但在政审阶段被查出其在考中专时冒用他人学籍,录用资格随即被取消。

  前数年一考生报考广东省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一个岗位,综合成绩名列第一,却因在大学实习鉴定表上盖了假公章,政审不过关,被用人单位拒录。更有江苏徐州的一位考生因“先孕后婚”被拒录公务员,也曾引发争议。

  虽然公务员招录中“政审不过”的事由五花八门,但归拢起来,似集中在道德诚信、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一些“基本面”,而且把关还格外严苛。换言之,上述考生的某些过失,换作另外的一些用人单位,完全可能“忽略不计”,但作为公务员备选者,这些品行就是底线,非严守不可。

  公务员是行使国家行政权力、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为民所赋的公权力在手,岂能不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岂能不将公平公正、廉洁奉公、有所作为当作其职业底线!然而当下人们对公务员的形象预设多半是:人灵光,文凭高,会来事,能说会写,善结人缘,如是等等。人聪明、文凭硬,善于表达等等,不是什么坏事。公务员素质自须与时俱进。但公务员更应严守德行的底线。底线不守,一开始就注定了今后的失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