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浙江杭州新录用公务员都要接受“三访”集训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7-10-16    

  2017年,杭州市级机关所有新录用的公务员都要接受一项特殊任务——以暗访、接访、走访为主要内容的“三访”集训活动。

  新录用公务员大多面临由学生到公务员的身份转变、由学校到机关的环境转变、由求学为主到工作为主的任务转变。如何让他们又快又好地转变角色、提升工作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杭州市公务员队伍建设,锤炼年轻干部严实作风,提升新录用公务员“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基层工作能力,以实际行动护航十九大,根据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指示精神,结合杭州“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调研活动,昨天,杭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对“三访”集训活动作了统一部署。

  87名公务员将分赴各区县市用一个月时间进行暗访、接访、走访

  这次“三访”集训活动时间为:10月9日-11月17日。

  本次市级机关新录用的87名公务员,将分8个活动小组,分赴13个区县市、经济开发区、西湖景区、大江东,以及部分信访服务窗口单位开展暗访、接访和走访活动。

  杭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人力社保局将派员全程监督。

  暗访阶段:将深入街道、社区彻查各类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明确安全是群众的底线性诉求,促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快速反应管理机制。

  接访阶段:将着力贯彻“最多跑一次”的精神,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记录,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亟待解决和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接访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走访阶段:将走进街道(社区)、乡镇(村),下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深入展开调研,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根源,并提出解决办法,同时,彻查各类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努力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提高新录用公务员的基层工作能力

  “三访”集训要求重点做好“五个一”

  昨天的大会要求新录用公务员珍惜熟悉基层的机会,结合本次“三访”集训活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不断提升做群众工作的本领,重点目标做好“五个一”:

  ——集中发现一批安全隐患和环境整治问题。三访集训活动要与安全隐患查处、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提升改造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彻查社区、村等各类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遇到突出和突发问题要及时反馈职能部门。增强处理难题的能力。

  ——集中解决一批信访维稳突出问题。深入了解信访群众思想动态,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于接访遇到信访问题,要通过政策解读、帮扶解困、教育疏导等措施,集中化解一批。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集中开展一次入村入户走访。怀揣对群众的真挚感情,深入乡镇、社区等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深入展开调研,同时彻查各类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增强熟悉基层的能力。

  ——协调解决一批民生安全问题。及时梳理“三访”集训活动期间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简单、突发事项现场解决、当面答复,复杂问题梳理汇总后反馈区县市或职能部门归口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到村(社区)和群众,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撰写一篇“三访”集训报告。突出“研以致用”,在暗访、接访、走访的基础上梳理发现的隐患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或意见建议。

  加快完成新录用公务员角色转换

  为打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打好基础

  活动结束后,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人力社保局将对“三访”集训活动进行总结交流。

  对“三访”中发现的问题,分析根源,提出解决的建议和思路,并及时反馈职能部门。

  通过“三访”集训,集中培养新录用公务员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新录用公务员加快完成角色转换,尽快熟悉和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知识与技能,了解和把握机关工作的特点、程序和要求,增强大局意识、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建设一支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打下良好基础。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