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近年来新题型你都会了吗?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7-10-17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启动。9月18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预告称2018年国考将推迟举行,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7年10月30日-11月8日,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7年12月10日。国考历年均在10月中旬报名,11月下旬笔试。今年推迟举行,网友纷纷猜测推迟原因,是因为十九大的召开?还是因为今年的国考要改革?目前国考推迟官方并未给出推迟原因,但不管如何,我们的备考工作却是一点不能落下。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必考的两大科目,其中行测科目考查范围全面,主要包含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五大部分的内容。近年来行测考查方向有何变化?

  回顾:2015年国考行测出现两套试卷,分级分类考查

  2012年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就提出了今后公务员考试录用必须实行分级分类,针对不同的职位类别,提出能力素质要求,命制不同试题。从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可以看出,往年行测试卷只有一套,从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在对申论题实现分级分类考试之后,2015年国考行测题也将首次出现两套试卷,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分别命制试题。

  题型:文章阅读题型重现江湖

  从近两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行测考试内容来看,“省级以上”总题量为135道,“副省及以下”总题量130道。以下为题量情况表:

2013-2017年国考行测题型题量分布表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第四部分 第五部分 总题量
常识判断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2017年(副省级) 20 40 15 40 20 135
2017年(市地级) 20 40 10 40 20 130
2016年(副省级) 20 40 15 40 20 135
2016年(市地级) 20 40 10 40 20 130
2015年(副省级) 20 40 15 40 20 135
2015年(市地级) 20 40 10 40 20 130
2013年(副省级) 20 40 15 40 20 135
2013年(市地级) 20 40 10 40 20 130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其中重大变化为副省级以上试卷的言语理解与表达专项,10年来首次出现了文章阅读题型。

  针对国考新题型,我们有什么可做的?自然是剖析它,掌握它!

  >>国考行测新题型之一:文章阅读题

  提起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的最大变化,想必该是文章阅读题型时隔14年的“回归”。对于这一常规题型,参加江苏等省考的考生并不陌生,但对于未复习这种题型的考生来说,会有一定的冲击力。

  文章阅读的出题形式是给出一篇400-1600字的文章,设置4-5题,要求考生根据对文章内容的理解选择正确的答案。考查文体包括社会科学文和科普说明文。文章阅读虽是新出现的题型,但考查的题目一般是逻辑填空题和判断阅读题,且以片段阅读题为主,因此逻辑填空题和判断阅读题的解题技巧在这里同样适用。

  >>国考行测新题型之二:综合推理题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逻辑推理部分首次出现了综合推理的题型,即一个材料下若干个小题。这种题目属于朴素逻辑与假言命题推理综合的题目,题型新颖,推理过程复杂,难度较大。

  由于这类题目题干给出的条件较少,不能直接推出明确结论,所以通常都会在每道小题的问法中补充条件,借助补充的条件来推理选出答案。要注意对题干信息的充分挖掘,也就是要尝试利用题干条件得出某个相对确定的结论,然后利用这一结论结合小题的问法来选择答案。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