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话2011年国考:四种“考碗族”你是哪一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齐鲁晚报  2010-12-08    

  你是哪一种“考碗族”?

  12月5日,烟台近万人参加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相比去年多了千余人。近年来,公务员考试热度飙涨,随之也流行起了一个时髦的名词,考公务员的人被称为“考碗族”。为求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待遇,很多大学生加入了“考碗族”的行列。

  专业“考碗族”:就业压力下的无奈选择

  鲁东大学政治与行政系的黎婷称自己是专业“考碗族”,为了“考碗”她放弃了考研,也不忙于赶赴各种招聘会。“现在,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准备公务员考试,这可能有点‘破釜沉舟’的意味。但如果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奔波于各个招聘会,就会分散精力,到头来得不偿失。这是有前车之鉴的。”她说。

  那么,“考碗”是不二选择吗?黎婷的答案耐人寻味。“去‘端公家饭碗’‘吃皇粮’这些想法可能有些‘守旧’,但在目前的就业压力下,我觉得很实际。”

  业余“考碗族”:求职路上的被动选择

  烟台大学政法学院应届毕业生刘可的“考碗”经历则“潇洒”得多。

  “没有认真复习,只买了些题做做。”刘可将自己去年的“考碗”经历戏称为“蜻蜓点水”。她说:“其实我对当公务员没多大期望。这不是我的唯一选择,我只不过想给自己提供更多机会。再说,公务员考试就好比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如果我真能挤过去,那真是‘天上掉馅饼’的事。但即使没有,我也无所谓,全当为自己积累经验了,据说不少大企业招人,就是参照公务员考试的模式出题。”

  理性“考碗族”:职业理想与“皇粮”无关

  还有一部分人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而不经意间加入了“考碗”的大军。对他们来说,吃不吃“皇粮”无所谓,重要的是找到与自己专业和兴趣爱好相符的工作,这些人相对也比较理智。

  山东工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刘宁晓,她希望找到一个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来学以致用。在公务员“凡进必考”原则的影响下,考试这一关是必须通过的。她说:“我和许多同学都属于不经意间加入了所谓的‘考碗’大军。其实对于我们而言,考公务员已经不单单是个饭碗问题了,它只是我们实现自己职业规划的一步而已。拿我来说,到税务部工作是我的理想,但绝对不是唯一选择。”

  刘宁晓去年以2分之差与公务员失之交臂,如今她在上海一家大型媒体从事着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工作后她对“考碗”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她说她不会再为了考公务员而考公务员,她认为实力和兴趣才是衡量是否适宜从事某项工作的标准。

  放弃“考碗族”:终于明白自己要什么

  “这辈子我可能都不会忘记过去一年发生的事情,但是我很庆幸在最后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谈到过去考公务员又放弃的事情,鲁东大学计算机系的李秋明不免有些激动。

  大四上半学期,李秋明开始准备考研和公务员考试。“当时主要还是一门心思在考研上,但是看大家都在报考公务员,我也就跟着报了名。”12月参加完考试后,李秋明就紧接着复习考研了。就在这个时候,他接到了公务员的面试通知。面试的过程还算顺利,但是想到公务员的录取比例不高,他又开始准备找工作了。那段时间李秋明过得很混乱,一会儿担心公务员能否被录取,一会儿担心考研,同时还要忙着留意各个公司的招聘信息。

  “也许是幸运之神眷顾了我,3月的时候我竟然找到了工作,同时被告知通过公务员面试,更幸运的是我的考研成绩也不错,可以进入面试。”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选择了去工作。”

  如今李秋明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对于当初放弃公务员,他并不后悔。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