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对公务员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应制度化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2017-05-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全面部署加强国家安全工作。2015年7月颁布实施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这就要求不仅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国家安全通识教育,在高校开展国家安全专业教育,而且还要在各级各类公务员教育培训机构和教育培训活动中增加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使国家安全教育成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

  领导干部尤其高级干部是国家安全教育的重点对象

  “天下虽安,但忘战必危”,安全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必需,也是一个国家存在和发展的必需。没有安全作为前提条件,国家就难以展开正常的建设和发展。由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位高权重,其所作所为比普通百姓对整个国家和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影响要大得多,因此,对他们进行国家安全教育,使国家安全、国家利益观念在他们心中扎根落地,更能够达到国家安全教育的目的,更能够体现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为此,不仅有必要根据《国家安全法》的要求,对公务员进行普遍的国家安全教育,而且要把高级干部作为重点对象。他们对今天中国安全问题的复杂性认识越深刻,忧患意识就会越强烈,只有具备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深邃的战略眼光,才能避免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以眼前利益遮蔽未来利益、以任内利益替代长远利益、以一地一部门利益超越国家利益,才能使其以更大的胸襟、更远的眼光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国家安全教育的重点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对各级公务员特别是高级干部进行国家安全教育,重点就是要进行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种系统全面和以民为本的非传统国家安全观,它不仅涉及当代国家安全的多方面丰富内容,而且强调国家安全工作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对领导干部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既要使他们对当代国家安全有一个全面认识,提高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从而使我国国家安全能够得到全面保障,更要使他们认识到人民安全在整个国家安全体系中的核心地位,自觉自愿地把人民安全和人民利益摆在包括国家安全工作在内的一切工作的首要地位,在实际工作中切实保障人民安全和人民利益。

  全面系统的培训体系是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保障

  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一直是各级各类党校和行政学院的重要职责。因此,对公务员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党校和行政学院必须承担起首要职责,尽快把国家安全教育列入公务员教育培训计划之中。

  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继承发展了我们党的国家安全观,开拓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安全观的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此,我们必须及时把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国家安全思想全面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专门开设国家安全课程的同时,将国家安全教育渗透到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内的其他相关课程。尽快建立起一支能够承担国家安全教育培训任务的师资队伍,编写对受教育对象更有针对性的各类专门教材,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安全的系统深入研究,使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及时学习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