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经验分享:平凡的追梦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国家公务员局  2015-10-22    

亲爱的考生: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国考季,商务部公务员招考也同期上线了。作为一名到商务部工作一年多的新公务员,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供师弟师妹和考生朋友们参考。

  毕业后,我一直在杭州的一个单位工作。周而复始,日复一日,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但上学时确立到北京工作的梦想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终于,2014年10月,我报名参加了国考。经历层层选拔,梦想照进现实,我被录取了。

  2014年夏天,告别了那个风景如画又充满回忆的人间天堂,我满怀憧憬地来到北京这个陌生的城市,走到了“高大上”的东方新天地的对面——东长安街2号。

  刚到商务部,司里分配给我的岗位只有两项职责:第一项是文件流转,第二项是收发报纸。我不禁愕然,千辛万苦到北京来,就是为了送文件和发报纸吗?那一夜,我辗转反侧,仿佛梦想又一次遥不可及,但我告诉自己,不就是送文件吗?我就做好给你看。

  但真的做起来,我发现,看似普通的文件流转里也大有学问:

  ——办件、阅件分门别类;

  ——中办、国办专门登记;

  ——安全、三部阅后即退;

  ——领导批示抓紧落实;

  记得第一次签收绝密文件时,我紧张地连内容都没敢看,一路把文件抱回了司办。在同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渐渐克服了紧张和不适,开始管理起这些文件。

  首先,将保密柜中的一千多份电报、密件分门别类,系统归档;

  然后,将普通来文全部电子登记,注明去向,方便查询;

  最后,设计了一套传阅卷流转系统,大大提高了流转效率。

  渐渐地,我的工作变得有趣了起来,你看,

  ——在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冲刺的前夜,我帮助谈判团队紧急复印磋商文本两千多页,三台复印机同时上阵,人送外号“印帝”;

  ——在《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急需向中央报告情况时,我办理限时送达,来一份“说走就走”的文件;

  ——在向国务院报告全国贸易政策合规工作时,我帮助跑签国请,一天下来走了近二十公里,半程马拉松呢!

  当然,时常加班的我有时也自嘲,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才能解决个人问题?

  但作为商务部的一份子,过去一段时间,

  ——我看到,在云南鲁甸发生地震时,商务系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保障救援物资第一时间送达灾区;

  ——我看到,当越南发生打砸中资企业时,驻外经商机构的同事夜以继日地值班、交涉、维权,努力确保中资机构人员和财产安全;

  ——我也见证了,九年磨一剑,中澳自贸协定最终实质性结束谈判。

  这些都让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自己选择的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

  春节回家的时候,亲朋好友围聚身边,热切地想知道,部委的工作到底是什么样的?我想了想,说,商务部公务员的工作既是平凡又是不平凡的,说它平凡是因为每天的工作都是由点滴的小事汇聚而成,一天下来你可能就打了几通电话,开了一两场会,写了几段文字,跑了几公里地,但说它不平凡是因为商务事业关系千家万户,经济民生,看似不起眼的电话、会议、文件可能让新疆的棉花卖个好价钱,可能让澳洲进口的牛排变得更加便宜,可能让南车北车把中国制造,带向全世界。我们的工作挣得不多,休息不多,甚至带给个人的成就可能也不多,但它却真的能给我人生的梦想和前进的方向,我爱这份工作,我会认认真真,一点一滴地把它做好。

  从南方到北方,从地方到中央,带我到这里来的是心中的梦想和青春的力量。如果你也是一个学有所成、满怀理想、期待有所作为的年轻人,东长安街2号便是你挥洒青春的地方。来吧,和我们一起追逐梦想。

追梦路上的前辈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