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热点:网红食品店的热闹假象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7-04    

  【背景材料】

  最近一段时间,网红美食店的排队盛况屡屡刷屏,似乎排队时间不到几小时就没有资格被称为“网红”。一家店火不火,就看排队时间长不长,甚至有人排队等待7个小时就为买几块糕点。不过,近日喜茶、鲍师傅等网红店被曝出请黄牛排队,以制造生意火爆的假象。有知情人士透露,只要排队超过50个人,必有黄牛在充场。

  【命题预测】

  最近一段时间,网红美食店的排队盛况屡屡刷屏,一家店火不火,就看排队时间长不长,甚至有人排队等待7个小时就为买几块糕点。不过,近日喜茶、鲍师傅等网红店被曝出请黄牛排队,以制造生意火爆的假象。对此现象你怎么看?

  【中公参考答案】

  走在路边,经常看见餐饮店排着长龙,而媒体调查发现,很多网红餐饮只是在通过排队制造虚假人气。在不违法的前提下这种五花八门的排队营销术虽然属市场自由,然而,市场一旦被“赚快钱”“做爆款”的浮躁心态主导,还有多少人真正重视质量的维护与经营?由此可能引发的市场道德风险不容忽视。

  生活中确实有“排队经济学”,人们受“物以稀为贵”和“跟风”思想的影响,对于排队总是乐此不疲,也让商家获得利益实惠。但在网红餐饮店黄牛排队的现象却是精于计算,背后很可能有一整套完备的计划流程,排队只是一种“套路”,一种表象和噱头。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种五花八门的排队营销术,虽然让大量资本和商家赚得盆满钵满,但已涉嫌到了恶意竞争、虚假宣传,在竞争程度较激烈的餐饮业,这极有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伤害整个餐饮行业的市场秩序。

  然而,市场不会为没有内容的概念买单。想要在餐饮行业挣长远钱、良心钱,就必须意识到这样那样的营销都只是手段,都要建立在产品升级的基础上才能成功。因此,作为网红餐饮,在品牌营销的同时更应该以产品质量为先,采用新鲜食材、坚持手工生产等,使得消费者愿意主动为之排队。社会媒体应树立积极典型,推举名实相符的“网红餐饮”,对虚假宣传的商家予以曝光,纳入诚信黑名单;对于过度虚假宣传,工商部门也应加大监管力度,依照法律予以严厉处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