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事业编考试谨防骗局 湖北一家长13万元打水漂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正义网  作者:  2017-12-26    

  为儿子工作问题操心的老余,听到有人能帮忙安排事业单位编制工作,只需要一些钱去“打点”时,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一年时间里,老余陆续向对方汇款13万元,可小余的工作还是没落实,最后一打听,才发现整件事情都是骗局。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王某提起公诉。

  2016年3月,老田与朋友王某在餐馆吃饭时接到妻子电话,让他帮外甥小余找工作。王某听到对话后,心思一转,对老田说道,自己刚调到海事局上班,可以将其外甥安排进海事局工作,还有事业编制。当天,老田就将此事告知妻弟老余,老余询问儿子小余意愿后,拜托老田负责此事。没多久,王某和老田、老余父子在海事局附近见面,双方谈妥,王某帮小余安排有编制的职位,老余一家负责“打点”的费用。

  几天后,王某以请人吃饭的名义找小余要钱,小余通过支付宝转给他2000元。同年4月,王某又以疏通关系为名向小余索要钱财,小余分两次转给他2600元。

  到了5月,王某又以索要活动经费为由,要老余给出5600元现金。之后,老余通过老田陆续向王某汇款共计93000元,用以“打点”。加上之前小余转账的钱、老田另外垫付的一万余元,三人总共给了王某13万元。

  为了让三人相信自己,王某按照录取流程,不断发去进度证明,给父子俩吃“定心丸”。他发给老田自己处理过的录取公示截图,小余的名字赫然在榜;“单位”为小余准备的制服照片;王某与领导的聊天截图,说的都是录取小余的相关事宜……甚至连体检流程都没有落下。2017年1月4日,王某将小余带至医院体检中心,对医生说小余是海事局的,要进行内河船员的体检。小余很疑惑,问王某什么是内河船员的体检,为什么不是海事局的体检,为什么只有他一个人参加。王某告诉他,上船工作的人都要进行内河船员的体检,这是海事局的常规体检,单独进行,进单位后还会有一个集体性的体检。这一番有模有样的回答,让小余深信不疑。为了小余的“工作”,“贴心”的王某还替他伪造某海事学院的相关资质证书、船员证、驾驶快艇的证件等。

  老余每次问王某,小余什么时候能去上班,都被王某以各种理由敷衍过去了。今年3月,老余等不及了,亲自到海事局去问,发现根本没有王某此人,更没有录取小余这件事,他怀疑自己被骗了。小余得知后,立即上网搜索海事局的公示名单,跟王某给自己的截图作比较,发现所谓录取名单是把真实名单的中的一个名字换成了自己的。老田知道后,问王某到底怎么回事,王某继续骗他说4月27日小余就能上班了。到了王某说的时间,工作一事仍然杳无音信。三人质问王某无果,老余只好报警。

  6月8日,王某在家人的陪同下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次日,王某的家属赔偿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13万元,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经查,王某是湖北武汉人,29岁,本科文化,无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