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部分地区缺考率增加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东方早报  2010-12-06    

  昨日,虽然全国有上百万人参加“国考”,争抢1.6万个“金饭碗”,但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表示,“公务员热”首次出现降温趋势,“公务员热”不会阻碍中国发展。

  一些地方缺考率增加

  昨天上午9时,在上海考区的48个考点,被称为“国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考。

  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今年全国报名确认参加“国考”笔试的约有103万人,比去年少了1万人;而计划录取1.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这样算来,今年“国考”报考与录取的比例是63.6:1,录取率较往年有所提高。

  上海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据统计,今年上海报名确认参加“国考”有35000多人,同样比去年略有下降。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昨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随着人们在报考上更加理性,“公务员热”已经出现了降温的苗头。在一些地方,缺考率出现了增加的趋势,很多人都放弃了考试。

  聂生奎还分析了“公务员热”降温的三个主要原因。

  不少考生以“练兵”为主

  据上海职业能力考试院统计,昨日最终参加“国考”的上海考生约有30000人,参考率约86%,另有14%的考生因准备不充分等原因没有参加。这一缺考率与往年基本持平。

  昨日适逢上海举办国际马拉松赛,部分路线封闭管理,但考生大都早有准备,很少有人迟到。昨日16时,卢湾高级中学门口静悄悄的,路过的行人大都不知道“国考”正在里面举行。

  由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录取率较低,不少考生表示,心态比较轻松,不抱太大期望,主要是作为报考地方公务员的练兵。

  “参加培训班无助面试”

  针对“‘公务员热’会阻碍中国发展”的说法,聂生奎说,“国考”采取集中考试录取,报名人数自然就会集中。如果让电力、通讯、金融行业的所有大企业集中起来招聘,报名人数肯定也会超过百万,录取率可能比公务员考试还要低。

  聂生奎说,公务员考试就是给所有人以公平竞争的机会,确保把优秀的人才招进国家机关,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服务,“这只会促进国家的发展,何谈阻碍中国发展呢?”

  “我在这里奉劝考生,不能依靠所谓的面试技巧,考生只需要面试前了解一下面试的知识和程序就可以了。”聂生奎说,“国考”不指定用书、不办辅导班,公务员考试是一种着重考查考生实际能力的考试,笔试是这样,面试更是如此。现在社会上各类公务员辅导班非常多,还有一些打着“保过班”、“VIP班”的旗号,实际上都是幌子,没有实际意义。

  聂生奎还说,“国考”笔试从来不公布答案,培训机构发布的答案只是他们自己做的,很多都是错误的。

  女性考生首次超过男性

  今年的“国考”有两个新举措,一是放宽了报考年龄限制,非在职应届毕业研究生(论坛) 的报考年龄放宽到40岁以下;二是吸收工人、农民进入公务员队伍。

  对此,聂生奎介绍说,今年有575位35-40岁的“大龄人员”报考,有62人报考针对工人、农民的14个岗位。

  聂生奎并不担心这14个岗位招不到合适的工人和农民,“对于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和工人、农民的岗位,会采取政策倾斜,确保录用到合格人员,所有岗位都会招满。”

  聂生奎还指出今年报考的一个特殊现象——报考人员的男女性别比为0.97:1,即报考者中的女性多于男性,“而以往都是男性多于女性。”

  “国考”体验:

  时政热点减少

  较注重文化性

  “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感觉题量大,但难度不太大。”昨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的三名女生走出“国考”考场时说,感觉在这次考试中,时政热点题所占比例不大。

  《能力》中物价考得少

  “我们事先都猜测,很可能会考到与物价、‘十二五’规划相关的题目,但最后发现涉及这些的试题比较少。” 上述三名女生说。

  学中文专业的考生曹小姐说,今年《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总题量从140题减少到135题,而且少了数字推理题,让她节省了不少时间,把全部的题目都做完了。

  曹小姐注意到,常识题所占的比例不小,例如考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等。

  但不少考生表示,今年资料分析部分的难度比较大,从以往的20道题增加到25道题;类比推理部分也增加了10道题。

  《申论》隔年再考污染

  昨日参加“国考”的一些考生说,以往在《申论》考试中,无论是副省级以上还是地市级以下都是同一主题或相近主题,但今年完全不同,副省级以上的试卷关注黄河治理与中华文化,地市级及以下的试卷则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和无根文化。

  “我参加过去年的‘国考’,当时《申论》考到了海洋的开发、利用和污染,没想到今年又考到水污染的问题。”昨日,复旦大学周小姐的男友说,他对此比较“惊讶”。对此,华东理工大学的考生李小姐认为,污染是目前非常重要的问题,重复在考试中出现也是必然的。

  李小姐还认为,今年的试卷较注重文化性,不仅《行政职力测试》中有不少文化题,《申论》中也针对黄河治理,提出了黄河与文化之间的关系、黄河精神等话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