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四川申论备考指导:作文提分过四关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4-22    

  2014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越来越接近,此时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心理上处于比较焦虑的状态。由于申论作文含有很大的主观因素在其中,备考起来尤其不知从何下手。甚至很多考生准备放弃作文。放弃当然是相当不可取,直接放弃,失分太大。那该怎么应对呢?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申论作文考前提分,需过四关。

  第一关,审题关。“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考官希望考生写出什么,希望考生怎么答题,在作答要求中都会体现出来。因此,通过阅读作答要求,弄清楚考官意图,相当关键。尤其是文章写作,大部分考生在写作时容易跑题,审题不清是一大因素。

  第二关,外形关。文字,是申论考试中考生与考官交流的唯一手段。考官通过考生的书写来判断其能力是否符合公务员的需求。特别是在每天面对上千份的试卷,内容也都差不多,工作非常枯燥的情况下,考官也存在视觉疲劳。要想让考官看见且愿意耐心看,卷面和字迹尤为关键。因此,广大考生在作答申论,尤其是作文写作时,要格外注意三点:一是卷面要保持干净整洁,不要随意涂改。如果发现自己写错了想修改,在错误处轻轻的的划一道横线即可,不用过度涂黑。当然修正液、胶带之类的也避免使用。二是要在指定的位置的作答。是第几题,就在第几题相应的位置书写。三是字迹要工整,让阅读者一目了然。在工整的基础,尽量写的美观。

  第三关,内涵关。外形是决定文章得分的一部分要素,内涵也关键。众所周知,申论文章写的是议论文。考生们在备考的时候,首先就得弄清楚议论文的核心要素,包括论点、论证、论据。论点要明确且正确,论证要透彻,论据要充实。通俗点说,议论文就是要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把理说明白、说清楚就可以了。申论文章也不例外。那么,我们如何在申论作答时,写出这三部分呢?对于论点,一要根据题目要求和材料的主题找出我们文章的核心问题,然后针对这个核心问题谈看法;二要注意文章核心问题和对问题的看法一定是符合题目要求和材料主题的,否则有可能跑题或偏题。对于论证和论据,也就是对自己发表的看法提出证据证明其合理性,这个证据可以从材料找,也可以来源于自身经验和知识积累。此外,对于文章写作而言,还要注意谋篇布局——即结构要完整,篇幅布置要得当。一言以蔽之,即在重要位置写出重要的内容,并自己想强调的内容多花些篇幅来写作。

  第四关,策略关。无论是申论还是行测,作答时间的统筹安排也很关键。其中,审题找立意5分钟,文章结构和提纲的搭建10分钟左右。然后拿出5-10分钟打磨标题和开头。剩下的内容边思考边写。当然,这只是参考时间,具体安排还是要各位考生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调整。

  如果你备战很长时间了,那么考试临近的关口,需要梳理你整体的知识内容,并突击重难点。最后,广大考生心态的调整也相当重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